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中國法院的「能動司法」特色 

筆者參加「兩會」已是第7年了,近幾年對向外介紹中國司法情況的衝動越來越大,今年更覺得非講不可。這並非因為過去一年有什麼重大轉變,而是覺得內地在司法改革、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的成果越發突出,在理念、原則、政策和措施上,有很多創新和亮點,十分值得另一社會制度的人去了解和參考。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都同樣有「為民司法」的特色—以司法保障和促進民生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對付越來越嚴重的網絡犯罪為例,檢察機關去年共起訴32.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6.2%,其中電信網絡詐騙5.1萬人,增66.9%,幫助信息網絡犯罪14.7萬人,增13%。「高檢」會同「高院」和司法部制定了指導意見,懲處網絡暴力「按鍵傷人」,以刑事追究網上造謠誹謗、謾罵侮辱、「人肉搜索」等行為。 
 
「兩高」不是被動的等犯罪等審案,而是主動的去減少罪案發生,「法治建設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高院」更提出了「能動司法」的理念,以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深度改革國家治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能動司法」其中一個具體做法是發出「司法建議」,在源頭解決帶有普遍性的社會治理問題,使矛盾糾紛止於萌發之前。「高院」從去年7月開始,半年內發出了5個「司法建議」。第1號針對房地產交易中的「一房多賣」、預售資金監管不嚴;2號針對信用卡發行猛增所反映出信用審查、自行催收、金融風險等問題。3號針對電影知識產權保護,4號針對融資性保證保險,5號針對超齡就業人士的工傷認定、社會保險繳納等問題。 
 
由此我們可感受內地司法體系正實實在在地處理老百姓、社會和國家的難點痛點。下期再向大家介紹一些你可能產生強烈共鳴的典型個案。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