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書中情勝千萬金

閱讀,是不少人不可缺失的生活,無論是功能性的為了工作、學業,還是為了消閒愉悅,或者為滿足對知識的渴求、對事物的好奇心。閱讀,也因此連結了不少人的經歷、記憶與情感,紀錄著他們的人生足跡。 
 
雖然印象已經越發模糊,筆者還記得,童年窩居板間房附近不遠的公屋有個小圖書室,吸引著幾歲的我隔不久就翻過屋村圍欄爬進去滿足一下欲望;漸漸胃口大了,小小圖書室不能滿足,便到書店「打書釘」;小學時買的新課本愛不釋手,父母手把手教著把書包好;中學課本太貴了,便拿著書單去二手店找書。到自己當了父親,晚上拿著童書為孩子講睡前故事⋯⋯書的閱讀,載着絲絲親情和成長印記。 
 
書是知識文化的載體,書店和圖書館是書的載體,公共圖書館有著開展教育、傳播文化的功能,與學校並肩進行社會教化,也成為不少城市的文化標桿。隨著政府對教育的投入增加,中小學圖書館日臻完善新穎,很多香港和內地的學校大花心思,打造圖書館成為亮點。 
 
香港公共圖書館近年在硬件上增加不少,例如2001年啟用的香港中央圖書館,館藏量超過280萬項,成為香港主要資訊和文化中心。康文署轄下圖書館,2012到2022十年間由77間增至82間,總館藏由1290萬項增至1510萬項。不過,去年申訴專員公署的主動調查報告和審計署的審計報告都指出,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服務未到位,包括缺乏電子書借閱和輪候的資料,以及電子書數量不足。審計署用抽樣調查方法推算,有讀者要等3.2年才能輪候到要借的電子書。據統計處數據,圖書館的網上服務使用量也大幅倒退,十年間網上續借和網上預約量分別下跌45%和52%。 
 
圖書館在推動終身學習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目下香港正在轉型,努力提升人力資源的量與質,公共圖書館也當連結這個城市的新經歷,共同留下新足印。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