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簡單課程介紹
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高年級) - 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一位貼地實幹又能開放自己的通才社會工作者,另有800小時的實習機會,並已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社會工作者。
此課程由港專學院提供。
 
本學位課程(三年級入學)旨在培育本科生成為註冊社工,具備兼容思維又貼地實幹的通才社會工作者,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促進社會發展。除三年級入學外,課程提供一年級入學途徑,如欲了解有關資訊,請按此
專業認可資格

本課程已初步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並將於2026/27學年再作課程檢討。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社會工作者。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介紹

本課程促進學生掌握社會工作的知識基礎,配合相關社會科學知識,建立對社會現象和社會工作介入的批判性理解;裝備學生對社會工作的分析和實踐能力,應用社會發展概念,在社會服務和非政府組織的不同工作環境中作出適當判斷。課程著重提升學生的個人和專業成長,以建立學生作為一位既能幹又有反思能力的專業社工,並具備一位社工應有的專業價值觀和素質。

按此查看特色科目。

 

課程特色

資深教學團隊及社工培育經驗

  • 課程由多位資深社會科學及服務界別的教授設計及執教,包括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長及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日雄教授、港專學院顧問陳沃聰教授、應用社會科學系課程主任秦炳傑副教授等。加上港專逾20年來,培訓過千名社工的豐富經驗,課程教與學及質素有保證。

一個更佳的社工銜接課程

  • 現時的課程設計注入一些較深入的實務知識和技巧科目,避免重複一些入學前學習過的通用社會工作實務知識。

課程及畢業生獲專業認可

  • 課程已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社會工作者。

就業優勢及可觀收入

  • 畢業生可擔任助理社會工作主任 (ASWO) 或同等職位,政府起薪點是總薪級表的16點(2023年4月起生效的起薪點薪金是$35,775)。

中英並重,有利學習

  • 課程內每一科目會以指定語言(中文或英文)授課,以配合學習及行業需要,同時加強學生雙語的運用。

重視實幹及價值觀的通才社會工作訓練

  • 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貼地實幹的通才社會工作者,既能在個人和專業層面得以持續成長,同時需擁抱社會工作理想,肯定人的價值,能容納差異,有獨立判斷力、自省能力和重視責任感,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促進社會的發展。

實習機會,增強理論和實踐整合

  • 900小時的實習(包括100小時實習準備工作坊+800小時實習)將安排同學到最少兩個不同領域或對象的單位內服務,在老師的指導下實踐所學理論及技巧,對象包括青少年、傷殘人士、長者和家庭服務等,汲取真實的工作經驗,加深學習成果。

2+2升學銜接計劃

  • 修畢港專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後並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獲本課程的取錄資格,並以高年級入學(即直接入讀課程的第三年)

 

培訓重點特色

個人和專業成長

  • 個人和專業成長至為重要。除了課程中的四科、共八學分外,學生同時會透過課外學習活動,包括閱讀Choosing Civility: The Twenty-Five Rules of Considerate Conduct by P.M Forni和欣賞電影 《女人香》,以提升個人和專業成長。

熱誠和憐憫同行的心

  • 熱誠是取得成就的基本條件,但社會工作者更需同時擁有憐憫同行的心,以體恤的心配合行動,減輕或消除服務對象的困苦,防止專業工作者表現得疏離及高高在上的弊病。課程會安排同學與不同的弱勢社群對話接觸,其中如低收入家庭、劏房住戶、失明人士、精神康復者、邊緣青少年等,好使學生能體恤和代入他們的處境和遭遇,衍生與他們同行的心。

創新和創意

  • 專業社工需懂得以創新的思維及方法幫助服務對象,以創意實踐專業工作。借助學院對社會創新教育的方向,本課程同時培養學生願意開放思維,使他們能以創新意念解決社會問題。個人成長學科會透過功課鼓勵同學走出自己的「舒適區」。而「全球化與社會發展研究視角」、「社會創新與環境設計」等科目,更讓同學了解科技之最新發展,及解決社會不同問題的創新方案,啟發同學的創新和創意。

社會發展視野

  • 社會發展的重點是透過不同持分者的協作,累積社會網絡和關係的社會資本,更有效地回應社會需要和複雜的社會問題。透過多方合作,達至社會持續發展。課程中有兩個選修科皆屬於社會發展視角範疇。除了透過社會行動,要推展社會公義,社會發展將會是另一出路。

畢業生出路

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獲得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認可,畢業生可於社會福利署任職助理社會工作主任或在非政府機構任職類同職級,例如擔任學校社工、外展社工或醫務社工等。

完成課程後,學生都具備了大學畢業生所需的分析力、解難能力、和與人協作或合作的能力,能勝任其它只要求具備學位資歷的工作。除了社工外,這些職位還包括政府職位如紀律部隊(特別是懲教署的二級助理/主任)、 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等職位。非政府職位方面,我們的畢業生也可以勝任程序幹事、項目經理和議員助理等工種。

畢業生可擔任助理社會工作主任 (ASWO) 或同等職位,政府起薪點是總薪級表的16點(2022年4月起生效的起薪點薪金是$34,185)。非政府機構則有自己的薪酬編制。

 

學生分享

李幸嬰
一個期望取得專業資格,以幫助服務對象發揮他們潛能的學生

 

張凝
「我於港專就讀的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我們畢業後可以申請成為註冊社會工作者,因此課程有認受性。學院的老師滿有教學及社會工作的熱誠,除了一般課堂外,亦精心安排課外學習(如一起閱讀書藉、觀賞影片、及參與和社工相關的講座等等),這些課外活動都能加強我們對人文信念的認識和對社會工作本質有更全面的理解,為我們日後成為一位能幹的社會工作者作好準備。此外,老師除了富有在大學教學的經驗,亦曾在社會工作的前線服務多年,因此教學質素亦非常有保證。」

 

課程著重課堂學習和真實社會工作實務的結合。學生將通過900小時的實習(每個實習是400小時,加上實習前的100小時準備學習時數),並在富有經驗的實習導師指導和督導之下,在真實的社會工作環境之中體會到具體的操作情況。實習亦提供機會讓同學發揮能力,在社會服務機構中實踐所學和提升能力。畢業生將擁有足夠的專業準備,以便將來任職社會工作或相關職位。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入讀年級

三年級

修業期

2年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 具有社會工作相關副學士或高級文憑 (累計GPA 有 2.5分或以上) ;或
  • 同等學歷;及
  • 通過入學面試

非本地學生入學
詳情請致電 (852) 2265 6993 或電郵 dss@ctihe.edu.hk 與我們聯絡。
如中英文版本內容有差異,須以英文版本內容為準。

崔日雄教授
社會科學院署理院長

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

  •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 (輔導心理學)
  •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青年工作)
  • 英國心理學會註冊心理學家及副院士
  •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督導及院士
  • 美國NBCC認證全球職涯發展培訓師
  • 香港註冊社工
  • 前任香港專業輔導協會會長

秦炳傑副教授
應用社會科學系課程主任

  •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
  •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社會工作)
  • 香港註冊社工
  • 婚姻成長網絡主席
  • 宣道會康怡堂家庭服務中心委員會主席
  • 青牧團契委員
  • 基督教豐盛職業訓練中心成員

一年級: $91,909 二年級: $94,494

以上為2024/25年度之學費
本課程已獲納入教育局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持有本地評審認可的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者皆符合資格。在2024/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34,39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57,519。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5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9/000651/L5
登記有效期:1/9/2019 至 31/8/2029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
為修讀香港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每年$3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