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甚麼是社會工作?你真的了解「社工」嗎? | 港專學院

經常在報紙上看到凡有情緒、家庭、兩性關係等問題的個案都會轉介社工跟進,其實你又知道什麼是社會工作嗎?而社工的工作又是什麼呢?

社會工作其實是一種助人的過程,社會工作者(即是社工)會協助他的服務對象,透過認清問題、尋找方法、改善環境、改變行為、提升能力等過程,逐步解決他們面對的困難或問題。

社會工作強調價值實踐,著重肯定人的尊嚴和權利、尊重差異、促進弱勢社群的福祉等價值。所以作為一位社工,不單要協助有需要人士處理社會問題,並要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價值和尊嚴,不會因其個人身份、性別、年齡、語言、信仰、政治或性傾向等而有所分別;社工更應相信每一個人都有發展的潛質,並有責任鼓勵及協助服務對象在顧及他人權益的情況下實現自我。

要投身社工行列,必須持有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的社會工作學歷,包括碩士學位、學士學位、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等,課程內容涵蓋社會工作核心課程、非社會工作核心課程及實習,以達到註冊要求。現時本港有不少專上教育機構開辦社會工作課程,有意在香港修讀社會工作課程的同學,可先向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及有關院校查核,其社會工作學歷在畢業的年份會否被認可。

港專是其中一間開辨認可社會工作課程的院校,開辦的課程包括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社會工作高級文應及毅進文憑(社會服務)。另外,港專更提供「2+2升學銜接計劃」,即完成港專兩年制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並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獲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的取錄資格,並以高年級入學(即直接入讀課程的第三年),總共只需4年即可完成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課程。

「施比受更為有福」,若能以自身的能力幫助有需要人士,協助他們解決困難,重整人生,當中的滿足及成功感是難以筆墨形容。有興趣報讀社會工作課程的你,行動吧!

港專社會工作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