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港專與香港電腦學會合辦
全港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

 

為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的能力,國家於2015年把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與香港電腦學會故特別選擇了在今天進行「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的決賽。這個全港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別具特色,優勝者可獲國家認定的網絡安全專業資格及推薦就業,為有志投身網絡安全行業人士提供了取得職業資格的機會,並藉此提升大眾對網絡安全的關注和認識。

港專校長陳卓禧說:「港專很高興能與香港電腦學會一同舉辦全港首屆的『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點領域之一,我期望能透過今次的技能大賽,建立符合行業要求的培訓系統及網絡安全人才評審及奬勵機制,提升網絡安全從業員的專業素質。」

他表示,隨著《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及有序地實行,香港開啟由治入興的新篇章,作為教育機構,港專有責任培育對社會有承擔和兼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年青一代,向他們提供國家安全教育和舉辦活動以提高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指出:「作為歷史悠久,規模龐大的資訊科技專業組織,香港電腦學會一向致力於本港資訊科技行業的專業發展及年青人才培育,是次比賽正好體現本會宗旨。近年新興技術發展及應用迅猛,企業紛紛進行數碼轉型以提升競爭力,特區政府也致力推進本港數字經濟的發展,網絡安全對政府、企業以及個人日益重要。本港的網絡應用普及率非常之高,社會對網絡及信息安全管理的需求亦與日俱增,令業內長期面對人才不足的問題。有見及此,香港電腦學會於數年前成立網絡安全專家小組,凝聚業內精英,為推廣網絡安全意識,加強相關人才培訓,作出貢獻。我鼓勵香港年輕一代考慮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多選修相關課程,並掌握網絡保安及信息管理帶來的發展機遇。」

「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參照香港本地等相關法律法規要求,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保障部發布的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職業技術標準而設定,獲政、商、學界支持,包括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都會大學科技學院等。大賽目標參加者為從事電訊、互聯網服務、網絡安全等相關行業人士、有意加入網絡安全行業的在職人士、以及大專學生,最終共有77名參賽者通過審核資格進入決賽。

大賽的評審分為理論考核及實操考核兩部份,理論知識考核以電子考試為主,主要考核從業人員從事網安職業應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關知識;實操考核主要採用實際操作、摸擬操作等方式進行,主要考核從業人員從事網安職業應具備的技能水平。理論考試及實操考試均為100分作滿分,單項成績皆達60分或以上為合格。

取得第1-5名的參賽者,將按相關規定獲認定國家工信部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工程師(高級)證書與公安部重點實驗室網絡安全服務能力評價(高級)證書,並獲頒現金獎勵港幣2萬或1萬元,以及獲推薦工作機會。而決賽理論與實操考核成績均達到60分及以上者,將獲頒發國家工信部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工程師(中級)證書,及信息網絡安全公安部重點實驗室網絡安全服務能力評價(中級)證書。

大賽的頒獎典禮擬訂於4月28日上午舉行,屆時將會宣布各個獎項的得獎者,詳情可瀏覽。

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右三)、裁判長港大教授姚兆明(右四)與香港電腦學會網絡安全專家小組召集人温敬道(左四)及部份專家評審合照。

相關傳媒報導:
2023年4月17日 ─ 港專與香港電腦學會合辦網絡安全比賽 77人智闖決賽考驗職能爭獎(香港01)
2023年4月15日 ─ 港專與電腦學會合辦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賽 優勝者可獲專業資格及就業機會(星島頭條) 
2023年4月15日 ─ 港專與電腦學會合辦首屆網絡安全技能賽 優勝可獲就業推薦(巴士的報)
2023年4月15日 ─ 夏寶龍:「修例風波」是香港永遠抹不去的傷疤 需倍加珍惜安定環境丨香港一日(深圳衛視全媒體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