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獲教育局支持開拓網絡安全課程  
建設全港先進專業電子靶場及網絡安全實驗室

創科的推廣及智慧科技的使用已成為全球新常態。隨著互聯網應用及智能科技的迅速發展,個人、企業以至社會所面對與「網絡安全」相關的風險和威脅也與日俱增。港專成功獲教育局第一輪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二千萬元資助,發展與網絡安全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以及建設專業的電子靶場及網絡安全實驗室,為行業提供緊缺的人才。

與此同時,港專獲浙江大學支持進行網絡技術學科建設,並於今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兩校在學科共建、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層面搭建合作平台,開展技術創新、產品研製、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合作協議由港專學院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與浙江大學網絡空間學院院長任奎教授簽署,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港專校董會榮譽主席譚耀宗先生、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博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教授、浙江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敏副教授、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博士及副校長李慧慈女士共同見證。

全國人大常委、港專校董會榮譽主席譚耀宗先生致辭時表示,國家於2017年正式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並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國家支持企業和高等學校、職業學校等教育培訓機構開展網絡安全相關教育與培訓。港府近年大力推出網絡安全措施,港專學院一直致力發展滿足香港社會和國家需要的職業專才教育課程,今次更是看準時機,適時推出網絡安全學科,肩負起培育相關人才的重任。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亦有撰寫賀函,他指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繼出台,網絡安全學科在香港的發展,有助於引入高新技術產業到粵港澳大灣區進行成果轉化,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正是配合國家發展戰略、落實國家建設規劃的重要部署。

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博士參與簽約儀式,他表示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需要大量愛國愛港、優質專業的青年網路科技人才,他相信兩校的合作將能對接國家所需,取得豐盛成果,深化內地和香港網路空間的治理。「我衷心希望港專學院能增進與浙江大學的交流合作,為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交流、實習培訓、就業創業搭建更多平台和渠道,培養更多優質的青年網路安全人才,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專全新的網絡安全課程計劃最快於2022/23學年推出,範疇涵蓋網站開發技術、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網絡保安實驗、數碼鑑證等,預計首年收生40人。為了訓練及裝備學生的網絡安全知識和應用,港專將參考國家最先進的系統設計建設電子靶場。這將會是功能上本港最先進和專業的電子靶場之一,不單支持雲計算系統,應用現時最新的平行仿真技術,可按需求設定虛擬環境,更可將虛擬設備與真實設備聯網,模擬出高度貼合實際的網絡空間環境。

港專校長陳卓禧博士指出,網絡靶場是一套專業的電腦軟硬件系統,可以進行網絡安全相關專業的學習、研究、檢驗、競賽、演習。使用者可以透過靶場,在離線模式下與虛擬系統互動,進行一些具危險性的實驗和訓練,如網絡攻擊和防守、網站侵入和維護、甚至是木馬蠕蟲的植入和偵測等。「其實電子靶場就好像警方的實戰大樓,當中有不少虛構的街道、大樓,讓警方進行不同場景的演習或試驗,電子靶場就是一個網上版的實戰大樓,讓我們可以在一個虛構的網絡世界內進行不同的網絡實驗。」

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指出,即將興建的電子靶場有效提供支撐網絡安全研究、人才培養、實戰演練、安全測試、效能分析、安全產品認證及態勢推演等一體化靶場解決方案,並能積極探討本港網絡安全靶場與海内外知名靶場的互聯互通,實現分佈式、異地異構網絡仿真平台的連接,「港專將充分利用實驗室的課件和實驗環境等培訓要素,為本港政府和企業培訓網絡安全人才,提供高度貼合實際網絡環境資源,並透過競賽模塊多樣且完備的賽事數據分析、戰隊能力分析及大屏展示系統,仿真適用於支撐各類網絡安全競賽和人才選拔的應用場景,解決政企和院校用戶進行人才選拔、攻防對抗訓練、靶場對抗演練時缺少專業平台和題庫沉澱的難題,為本港的資訊科技行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職業競賽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港專副校長李慧慈女士亦指出,港專很榮幸獲教育局第一輪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資助,將花費約1,400萬元興建電子靶場和網絡安全實驗室,期望能為學生提供最先進、專業的教學設施。「我們的電子靶場和網絡安全實驗室將配備先進的硬件和系統、高速的網絡,可同時供200位使用者應用及連接至其他靶場進行競賽和演習。另外,電子靶場將設置大型的LED屏幕,能有效地將虛擬的網絡世界狀況形象化和具體化,讓使用者能透過畫面更清晰網絡世界的運作,將為學生帶來嶄新的學習體驗。」

圖片說明:

浙江大學與港專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支持港專進行網絡技術學科建設

港專電子靶場及網絡安全實驗室設計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