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持續進修,如何選擇合適課程?

常言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論是初步入社會的畢業生,還是已在職場工作多年的在職人士,都應適時審視自己的學歷及知識,繼續追尋夢想及達成個人目標,提升個人競爭力,才不會被社會淘汰,甚至能更上一層樓。如經考慮後認為有需要進修,便應坐言起行。

首先,報讀課程前應認清進修目標,如因工作需要便應選擇實用而且能提升技能的課程,以便轉職或修得更高學歷作職場晉升之用;如純粹為滿足個人興趣或想學習新事物則可選擇一些帶趣味或軟性技巧的課程。

另外,考慮持續進修之人士大多數為在職人士,因此合適的學習模式極為重要。院校課程分實體、網上或遙距課程,而且課程有框架、課堂有導師指導、學歷獲資歷架構認可等;而自學則講求自律性,報讀人士可按自己性格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式。

報讀院校課程亦需考慮上課模式,課程大多劃分為全日制或兼讀制。全日制課程上課時間較長、涵蓋的知識較全面、可享受校園生活,尤其適合待業、沒有迫切經濟壓力,可專心進修後再投身職場的人士。兼讀制課程多為晚上課堂,因此修讀時間或相對較長,但由於可遷就上班時間,實為在職人士不二之選。

決定報讀課程前亦要做好資料搜集,應選擇報讀一些獲資歷架構等級認可的課程,有助日後繼續涵接或升讀本地或海外課程。另外,如課程屬政府認可的全日制或兼讀制課程,學生可獲學費資助或津貼,適用之課程包括:專上課程(全日制兼讀制)(或可參考另文)、毅進文憑僱員再培訓局ERB課程。最後,應選擇校譽良好、上課地點方便的院校。

計劃持續進修的人士必定是對知識有所追求,而且力求進步,因此最終不論選擇那種進修模式或課程,都要有堅持和毅力,達成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