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木偶皮諾丘的鼻子

童話故事「木偶奇遇記」中的主角皮諾丘,曾經因為說謊,鼻子越來越長,藍仙女見他有心改過,喚來一批啄木鳥把他的鼻子啄回正常。對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西方國家講了大量的謊言進行攻擊,真不知道這些人的鼻子會變成怎麼樣,也實在擔心他們國家的孩子,在領導人的言傳身教下,會長成怎樣。 
 
例如澳洲政府網站Smartraveller在上周五更新內容,指新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可以被籠統解釋,旅客有可能不經意地犯法,被拘留的風險上升。澳洲政府的解讀違背了事實,首先是「犯罪意圖」是控罪的必要元素,而且有合理辯解的安排,不是蓄意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真正「不經意」的行為難以構成違反法律。其次,護國安條例生效後,對平民來說,香港只會更安全,旅遊風險亦更低。 
 
差不多同時的上周六,筆者接待了一位英國大學副校長,他起碼5年沒來香港了。他說這幾天在香港的感覺,跟他一直認識的香港沒有兩樣。他更不只一次感慨的說,走在香港街上,尤其是晚上,他感受到十分安全,這種感覺在英國,例如倫敦是沒有的。 
 
落實香港的憲制責任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在回歸26年後實現。在北京開兩會期間,聽到特首縮短訪京行程,而身邊的行會成員、立會議員,陸續收到消息,要臨時請假回港開會,風塵僕僕的京港兩邊飛。之後,政府和議員緊密互動,加班加點審議、修訂法例條文。在立法會全票通過的一刻,議會內外都一片慶賀聲音,社交群組的信息更是響個不停。 
 
對很多人來說,切身的希望是社會穩定安全,然後改善生活過好日子。皮諾丘由木偶變成真正的男孩,頑皮和天真讓他多次陷入險境,最終成長為勇敢和誠實的人類孩子。香港經歷過動亂更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習主席說,護香港就是護國家。香港和中華民族的命運是共同的。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