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借國家之力讓港青夢想成真 

在早前的港專畢業典禮上,筆者鼓勵畢業生要有更遠大的人生目標,立志做一個大人物。這個大人物,是有眼光和心志,即使在做平凡的工作,也可以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 
 
近年不少地方流行一種「躺平」的心態,更早一點的,有「小確幸」,或者香港稱為「鵪鶉」。產生這種心態和情緒,特別是在經濟發展比較成熟的地方,是由於年輕人感受到環境的重重束縛限制,看不到發展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身為教育界,看著缺少陽光和朝氣的下一代,心裏不是味兒。最近跟一群港專學生飯局,一位曾躲在家中幾年的同學激動的說,在學校幾個月,她最重要的所得,是認識了一位激勵她的老師,使她重新建立勇氣和信心,鞭策自己要實現個人的目標。其實,這位老師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無論她想達成什麼,他都說「你一定得的」。 
 
早幾天,內地國家藝術基金公布了2024年資助項目名單,入選的香港項目創了3年新高,包括12個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申請。入選的藝團及藝術家表示,獲國家青睞,得「金字招牌」的加持使他們大受鼓舞。例如香港芭蕾舞團表示,其巡演舞劇《布蘭詩歌》公演後受國際觀眾和媒體讚賞,但可惜只能演5場,現在得到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有助他們走出香港。 
 
星雲大師講過,一個人將來有多大的成就,就看他的立志如何。人雖一個,心雖一點,但是志在十方,能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人,這樣才算是個大人物。一個真正有眼光的人,肉眼所見雖然只有數百公尺,但宇宙萬有都在他的眼中。很多人立足當下,放眼天下,就是因為他的眼光大;也是因為眼光大,才能看到國家民族的未來,看到人間的苦難,看到芸芸眾生的需要,才能成為大人物。 
 
香港這一代正生逢其時,經歷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教育界可借國家之力,鼓勵年輕人敢於夢想,勇於成就。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