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新年、新昕、新一頁 

送別2023的跨年煙花匯演,距上次相隔5年,香港換了人間。最具規模的璀璨煙火,為港人點燃新一年的美好期望。有如特首新年短片說的,過去一年,香港告別動亂,走出疫情,大家重見笑面,市面復現活力,香港重返國際舞台,2024年定將更勝從前。 
 
習主席新年賀詞更有暖意。他說,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樸素,歸根結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他又說,現在社會節奏很快,大家工作生活壓力都很大,因此要營造溫暖和諧的社會氛圍,拓展包容活躍的創新空間,創造便利舒適的生活條件,讓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不過,一批在2019年參與暴亂的年輕人和家人,他們的感受應有天淵之別。短片《有法安國》中有2位在囚年輕人,當年仍是中學生的曾志健,在2019年國慶日參加暴動中槍被捕,保釋期間再受慫恿,將全副積蓄交予中間人安排海路「著草」,結果途中被捕,去年被判監47個月。他在獄中醒悟到受人煽動唆擺,後果是令自己和家人受害。 
 
另一位唐英傑在2020年香港國安法生效首日,駕駛有港獨旗幟的電單車撞向警察防線,成為首位受國安法檢控者,被判刑9年。他有一個年紀老邁的外婆,牢獄生涯令他無法與親人相處,外婆可能等不到他出獄了,悔感自己犯錯卻懲罰了家人。 
 
為幫助這些在2019年誤入歧途而被判刑、出獄後想重新做人的年輕人升學或就業,港專去年在獲得捐助下發起了「新昕計劃」。「昕」指日將出,黎明的意思,寓意以這個計劃,為這些年輕人以至整個社會開創明天。 
 
就在2023年即將終結的一刻,當年曾大力鼓動學生上街的教協,向會員派發了結餘。有收到款項的朋友說,這是一筆有血的錢,收不下,但也不想讓這些錢繼續為害,要捐給「新昕計劃」。是的,人與錢都應覺今是而昨非,就以行動來揭開新一頁吧。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