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五一黃金周的啟示

疫情解禁後的首個五一黃金周過去了,香港共有62萬人次內地旅客到訪。市面上,特別是傳統遊客區,人氣較疫前旺盛得多。而更多非傳統的景點,例如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油麻地警署等,更躍升為內地旅客的新熱點。 
 
以旅遊為支柱行業之一的香港,這段時間的入境旅客及消費數字,是觀察香港經濟前景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對比2019年的99萬人次內地旅客,今年只是疫前的62%。零售業行內反映,今年的人流和消費都較疫前下跌,只恢復至當年的三至四成左右,其中以鐘錶珠寶、運動用品和電器的銷售跌幅最大。 
 
訪港內地旅客的行為轉變,亦反映在旅行團與自由行的比例上。疫前大約一成旅客跟團來港,今年黃金周只有2.3%,平均每天100團左右,只是以前的三成。事實上即使在疫前,筆者的年輕內地親友已流行自由行到香港郊野遠足,欣賞大自然山海美景,或者聽演唱會和觀賞電影等。今年更多內地自由行訪客,自然就熱衷於尋幽探秘,去大街小巷品嚐小店美食,拿著麥當勞外賣袋在麥當勞道打卡等,崇尚「文青」式香港地道文化遊。 
 
剛剛完結的周杰倫中環海濱露天演唱會,在會場外圍的「聽歌位」,例如中環公眾碼頭、摩天輪前空地等,竟有數千以至近萬人聚集,使警方在第二天要臨時封閉這些地方。這群外圍歌迷,其中有不少是內地旅客,既有買不到票的,也有因小紅書推介而來的,也許就是這種鍾情香港地道文化的一個側影。 
 
內地網紅帶貨、線上直銷的消費模式,或許使內地訪港旅客不再以購物為主了。有香港學者認為,當局和業界必須思考新出路,「香港旅遊業還在做夢,想著依賴過去那一套,現實是這並非可持續的,你必須準備好迎接轉變。」 
 
大專院校在培育行業生力軍時,大家也需要深思黃金周帶給我們的種種信號,及時作出調整。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