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香港此刻的三幅圖像

周日,會展的「美食市集」人頭湧湧。與過去的美食節不同,展品和售物沒什麼驚喜,偶有免費試食的攤位排了長長的人龍,拎著大包小包「戰利品」和帶著行李車的人不多,但買食品和購物的市民還是不少。場內座位不夠現吃的人多,但大家都毫不介意,還不時給老人和不相識的人讓座,一派融和氣氛。 
 
擺攤位的有不少非政府機構和同鄉團體,為配合市集主題,大多數展品都與其背景無關,當然也有趁機推銷家鄉特產的,筆者就替陽江同鄉會買了陽江豆豉。 
 
一檔賣西式甜點和手調飲品的,其特色soufflé吸引眾多食客,員工做到不停手,但仍笑口盈盈,樂於同顧客交談,「在舖裏也是這樣忙,沒什麼分別。只是這裏擠迫一點,工作起來沒那麽順手。」整個會場真的有「好玩好食、開心積極」的感覺。 
 
同日,銅鑼灣的一間日式百貨店也擠滿了人群。「感謝祭」優惠,加上五一黃金周,吸引了本地人和遊客。名牌貨品前人龍不斷,弄得過道水泄不通,要穿過去還得花點力氣。店員們忙個不停,聊起來都說難得忙碌,因為有幾年淡靜了,「再不忙碌,香港經濟就沒救了!」店員說。 
 
扶手電梯載著人潮流動於不同樓層,基本上人貼人的,沒機會讓人在中途停留片刻。忽然間,後面傳來一把暴躁的聲音:「你還前行不?不走的話就挪開,別擋著路!」回頭一看,是一個二十多歲的男生拖著女朋友,拉長了面,一臉討厭神色,似乎十分不滿旅客又來了。 
 
走出百貨店,正好是「姜濤灣」。一街女士,幾個男人,看來都是陪女伴的。女生年紀不論大小,都拿著公仔在巨大的海報前「打卡」。走進地鐵站,三個穿著有「姜濤」字眼白色T Shirt的女性在前面匆匆而過,五十來歲的和三十來歲的帶著不到十歲的小女孩。 
 
此時此地,同一刻的三幅圖像,值得深思。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