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廣州市領導的三字魔力

想親身去廣州南沙看看的願望,終於在兩星期前實現了。 
 
參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給我最深印象的,是廣州市政府對辦一流大學的決心和承擔,以及倪校長對開創新型一流大學的委身和志氣。 
 
「廣州市領導對我說了三個字:『看你了』,我深深感動,銘記於心」,倪對我們說。港科廣用了三年籌備,二十個月建設,去年九月開課。期間市領導換了人,也遇上了市財政緊張,但廣州市政府對港科廣建設的支持絲毫不改,學校提出的辦學預算也分錢不減,就是希望香港科大在廣州辦一所有別於清華北大的世界一流大學。而倪校長的目標是,將來各中學追求的指標,由畢業生升「清北率」變為「港科廣清北率」。 
 
港科廣按照港穗「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策略,採用融合學科的學術架構,以「樞紐Hub」和「學域Thrust」取代傳統的「學院」和「學系」,設立了功能、資訊、系統、社會四大學術樞紐,配合港科大現有的工學院、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和工商管理學院,針對重大挑戰和課題,匯聚和鼓勵不同學術領域的頂尖學者進行跨學科合作,解決單一學科無法解決的問題。 
 
他們首推「紅鳥碩士班」,實行項目式創新學習,例如「人類未來健康保健技術」方向下的「醫療健康物聯網」研究項目,學生可以結合公共政策、工商管理、產品設計、圖像與傳感技術、數據科學、人工智能、物聯網技術、臨床醫學、先進材料、智能製造等學術背景的同學組成項目團隊,每人在這個綜合系統項目中有清晰的任務和目標,按各自的學術方向進行研究。經歷這樣學習的學生,不單有利升讀博士,更有利創業,因為碩士畢業時已擁有產品原型、合作團隊和創新工場。 
 
科大的港穗兩校一體示範,讓人看到香港與內地的優勢結合互補,激發巨大潛能兼開拓無盡可能性。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