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復活節學生交流忙 

中斷了四年的學生交流學習活動,終於在復活節「復活」了。得益於二月通關復常,高鐵復通,港專學生「走進湖南」家國情懷交流計畫終於得以順利進行。 
 
在長沙,廿八小時建成十一層樓,而且是全球首創不銹鋼低碳建築,遠大科技集團的「活樓」引起了同學們的興趣,踴躍發問了解「活樓」的環保建築技術與香港組裝合成屋的分別。遠大集團用了十多年和上百億才研究出這種技術,單是樓房的主體材料不銹鋼芯板,就耗用了八十億元、十二年時間和近千人去研發,這種材料比傳統結構輕十倍,韌性強百倍,可抵抗超級地震和颱風。 
 
「活樓」技術對推動「強國建設」極具意義。一來成本低,樓房模塊百分百在工廠預製,現場只需擰緊模塊間螺絲、插接水電,效率可高二十倍;二來綠色低碳,低鋼耗減少建築過程中的碳排放,而出色的內外隔熱效果使空調負荷只有一般的一兩成,再加上建材壽命遠超混凝土的六十年,大量減少建築廢料棄置。 
 
長沙市港澳辦對港專交流團十分熱情,處長全程陪同。在雷鋒派出所,長沙市公安局副處長及派出所副所長爲團員講解,師生了解到雷鋒「向上向善」的精神。有同學小時候曾聽過有關故事,此刻來到雷鋒的故地,心情特別激動,「學習雷鋒每日做好事,關鍵是自己有沒有關心身邊的人和事」,這位同學說。 
 
今次交流團成員大部份是升旗隊隊員,親眼目睹長沙大學國旗護衛隊進行升旗儀式,感覺震撼。在交流時了解到國旗護衛隊員不但刻苦,而且非常自律,以自主方式進行訓練,有很高的自我要求,引發同學再次思考國旗與升旗禮的意義。 
 
恢復通關後,港府教育局大力推動的中學生內地交流活動也起動了,大家對此議論紛紛。無論如何,這些活動必須產生真正的學習,讓港生有所觸動和思考。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