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吃」內地市場機遇  香港應走出新格局

月前到闊別兩月的中藥店抓藥,發現了個大變化,約百方呎的店面加了一個比人高的大冷藏櫃,裏面存了珍貴藥材和食品。「是為內地旅客到來而準備的嗎?」老闆笑著答是,但不旋踵他就面有憂色,埋怨業內無良「劏客」行為。他說,好不容易內地旅客克服對香港的負面情緒,重臨香江,這小撮壞人連累業界,甚至整個香港的聲譽。 
 
香港「開關」,二月訪港旅客達一百四十六萬,是疫情以來首個突破百萬旅客的月份,更是一月不足五十萬的三倍。大好境下香港卻手忙腳亂了,嚴重缺乏本地遊導遊,缺乏旅遊車和司機,接待旅客的酒店食肆缺乏人手。這些行業的從業員過去三年不是轉了職就是離開了香港。培訓和發牌跟不上,街道秩序缺乏維持,各種惡習開始重臨,銷售「劏客」,低團費「呃客」⋯⋯ 
 
由2019年至今,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和國家變了樣;香港憲制秩序和各管治班子也有新面貌,但經濟和民生就像給時光機叫停了三年後重啟,一派老樣子。變局來了,大家還是拿老本子依老規矩辦事。 
 
教育界也受惠於恢復通關。一所位處港島的中學,二月收到十五份內地新來港學生的插班申請,是過往每月只有兩三份的六倍。有香港教育機構上月在珠海首次舉辦香港DSE模擬考試,二百名來自內地多所中學的學生參加。考評局將於2024年接納內地學校作為考場舉辦DSE考試,目前規定內地港人子弟學校才有資格申請,現已有兩所學校申請。 
 
經濟重啟,機會處處,但不能方便地以舊思維、老習慣去「吃」內地市場。內地考慮讓DSE進入,是既拓寬內地生升學途徑,也鼓勵香港人走進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甚至幅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香港官員和業界應跳出自身的微觀格局,改變太平慵懶作風,主動作為,及時行動,別讓過去的老毛病、老問題也重來一趟。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