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三月 • 北京 • 暖春 

沒有想過,這一天會在那麼近距離見到習主席。3月11日,十四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閉幕,按慣例,全體政協委員在閉幕後會同國家領導人合照。兩千多人從人民大會堂地下大禮堂依序走到二樓,不用半小時就在偌大的宴會廳內300度環形的梯級站好。這時候,習主席就從我附近的入口走進來,笑容滿面,邊走邊向各人招手,我剛好站在第一排,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跟他在兩米的距離裏打了個照面。他越走,場地的氣氛越發熱烈,掌聲和歡聲隨著他的腳步延伸全場。 
 
今次是中共二十大後首個兩會。高層班子選舉換屆,中國政府工作計畫和財政預算等,都是舉世矚目的。今年國內生產總值標增長百分之五,比去提高兩個百分點,大家都很有信心達標有餘;此外,城鎮新增就業一千二百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百分之三,特別是要使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即是使一般人都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真是社會主義國家獨有的政府目標。 
 
普惠性、可持續性的施政方向,還體現在保持糧食產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及國內生產總值單位能耗持續下降、生態環境質量穩定改善等政府工作目標上。 
 
李克強總理離任在即,今年政府工作計畫從八個方面闡述,較以往精簡,但更顯現出高質量發展、精準施策,以及執政為民的鮮明特色。例如優先恢復和擴大消費、多渠道增加民眾收入;圍繞製造業重點產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解決新市民和青年人等住房問題等。為此,中共中央及國務院同時做了機構改組,以配合百年大變局的進一步加速。 
 
地緣政治局勢日趨緊張,美國在中國周邊興風作浪,步步進逼,中央沉着應對,運籌帷幄,進退自如,-如這段期間的北京天氣,間有霧霾冷鋒,卻是多年來最和暖的三月。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