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地球流浪 超越科幻 

「其他國家都會拍攝類似的末世題材,但只會想到避開或遷徙,只有中國人想到帶著地球流浪,這彰顯了中華文化『守家』的觀念。」「最難忘電影講述『逐月計畫』時,導演引用李白詩句『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是中國人才有的意境和浪漫。」 
 
筆者的學生看完《流浪地球2》後,有感而發。他和其他近百名學生和約三十名教職員,在一個平日的下午「攞正牌」跳出課室和辦公室到戲院去。一如大多數人,觀後第一感覺,就是電影場面和高科技的震撼:「我以前只看Marvel等外國科幻電影,今次看《流浪地球2》才發現中國電影技術是如此高質,絕對可以媲美其他國家的製作。」另一名學生說。 
 
這是港專「博學課堂」的一次嘗試,這個課堂對學生進行世情、國情和社情的教育,做法需要不斷摸索、創新,力求生動活潑。 
 
以地球流浪來面對宇宙變化對人類生存的威脅,主題直接簡單,卻以中國人的思維顛覆西方科幻電影的傳統。數十年流行的科幻片套路,故事內容基本上是仇恨、衝突,從而帶出英雄和廝殺,以消滅對手為終局。這套中國科幻片內,沒有敵人,沒有仇恨,衝突和威脅就是宇宙的演變與人類的生存,深層文化是從古至今的大同世界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想。電影依托科幻而超越科幻,連接到歷史和文化底蘊。 
 
也許想多了,學生看一次電影,未必可以得到那麼多和深,但可以想像,飲科幻和動漫奶水長大的年輕人,沉浸於不同的深層文化,養成的是截然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當這樣的一代人長大後掌管世界,地球將會很不一樣。 
 
荷里活主流電影中的主角英雄都是白人、說英語,而這套中國電影裏的英雄,有著不同膚色,說著不同語言,溝通靠的是人工智能自動翻譯,沒有「被中國化」。我們的情懷,就是跟「他們」不在同一檔次。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