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管理高级文凭(航空服务)

简单课程介绍
旅游业管理高级文凭(航空服务), 本课程针对业界要求,致力为学员提供旅游及航空服务范畴的专业训练,为职业专才及全人发展打好基础。本课程属资历架构第四级别,此外,学员亦有机会获专业认可资格。
课程提供航空服务相关范畴训练,校内特设模拟机舱及地勤服务实务训练设施,并配备航空电脑订位系统,为学员提供模拟学习环境。
专业认可资格

本校款待应用学习学部拥有以下认可资格:

  • 香港旅行社协会附属会员 (HATA)
  • 英国款待学院国际教育机构会员 (IOH)
  • 亚太旅游教育及培训院校网络会员 (APETIT)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特色

  • 【模拟航空设备】校内设模拟机舱、航空公司登机柜台、航空计算机订位系统等,还原真实工作场景,提供地勤、航机机舱服务等实务训练,令同学熟习工作流程,为日后投身航空业作好准备
  • 【参观及考察】安排相关行业参观及考察,例如到香港国际机场及禁区范围
  • 【业界实习】实习时数高达600小时以上,同学被安排到各大航空或地勤接待公司或相关机构实习,增加实战机会,提升竞争力及受聘认可性。表现良好的学生,更有机会获实习机构直接聘用。强大业界及雇主网络,联系及建立平台,提升学员职涯规划机遇
  • 【升学出路】课程有助学生打好基础,衔接相关大学课程
  • 【政府资助SSSDP】本课程(非实验室为本)已获纳入教育局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2024/25,合资格本地学生修读本课程可每年获最高$22,910的资助金额

 

特色科目

  • 航空业产品知识与策划
  • 机场营运和管理
  • 机场客务运作
  • 客舱服务管理
  • 旅游业机票计算实务
  • 客舱餐饮管理
  • 停机坪服务及航班调度协调
  • 航空订位实务
  • 600小时以上实习

升学阶梯

  • 可申请升读英国雪菲尔哈伦大学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或诺咸顿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 或伯明翰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Birmingham) 相关学士学位课程;
  • 可申请衔接到本地或海外大学修读相关学士学位课程。


就业出路

可投身于各旅游业及酒店款待相关的机构工作,包括各大旅行社、星级酒店、私人会所、餐饮集团、会议及展览公司、项目统筹、主题公园、航空公司及机埸客运接待公司。


雇主回馈

Ms. Jackie Wu
总裁及资深航空专家
国际商务航空顾问有限公司

“修读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旅游业管理高级文凭(航空及邮轮服务)的毕业生很理解招待私人飞机客户所需要的高质素服务。他们对航空事务充满热情、主动学习,而且超越了我们对他们的高水平要求。从有礼的说话技巧到电话礼仪,他们都表现出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满足航空业快速发展的挑战。”

实习机构包括航空及地勤接待公司或相关机构。表现良好的学生,更有机会获实习机构直接聘用。

 


怡中航空服务实习

课程模式

全日制

授课形式

面授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

修业期

2年

上课地点
入学资格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二级#,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接受最多两科「达标」等同二级的应用学习科目^);或
  2.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一科高级程度科目或两科高级补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或
  3. 毅进文凭/应用教育文凭;或
  4. 专科文凭;或
  5. 副学士先修课程证书;或
  6. 文凭
    - 资历须由本地或海外认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或专上学院颁发;及 
    - 学习时数不少于450小时;或
  7. 年满21岁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经验;或 
  8. 具同等学历;
  9. 通过入学面试

    # 如该五科的其中一科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一般入学要求为在该科取得「达标」成绩。
    ^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一般获接纳为中国语文科资历,但不会被视为选修科目。 

黎明意
现为国泰航空公司 客户服务主任
“港专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充满挑战,期间亦得到很多难能可贵的学习体验。我曾到国泰城参观,从而了解更多关于航空公司的营运方式及接待乘客的技巧。我亦参观了不同的五星级酒店集团,例如万豪国际集团及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加深我对酒店行业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酒店整体营运模式的认知。我亦透过学校强大的业界网络参与不同的活动,扩阔了我对旅游业的认识,例如环球厨神世界菁英赛2017,以及香港旅行社协会60周年钻禧会庆等。此外,我在香港旅游发展局举办的‘美酒佳肴巡礼’活动中担当学生领袖一角,不只让我发挥了领导才能和团队合作精神,还丰富了行业知识及个人阅历,亦建立了业界的联系。

课程为我们提供了在旅游业界的实习机会,我在永安旅游实习期间,加深对旅游业不同领域的了解,从600小时实际工作环境下学习,增加毕业后的竞争力。
旅游业管理高级文凭的其中一个学科“航空公司地面服务运营和机场营运与管理”,令我对机场地面运作有初步了解,使我可以迅速适应现时国泰航空客户服务主任的职位。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职前培训,令我更确定自己对旅游业的热爱,并为我加入航空界前打造一个良好的基础。”

黄咏婷
“在这三年的港专生活里,无论在知识上还是扩阔社交圈子都有很大得着。我学到实用的航空知识,并且应用于我现时的实习工作上。在最后一个学期里,我和几位同学被派往怡中地勤公司里当实习生。虽然工作辛苦,要在严寒里凌晨起床上班,几乎每天都要在机场奔跑陪客人赶飞机,但最终学到的一切都很值得。很感谢老师们给予我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很庆幸能遇到港专的同学和老师们,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

周佩琳
现为香港航空 人力资源助理
“我很高兴能在这里分享我对实习的感受。之前我在香港航空的人事部当实习生,增加了我的知识及对航空业的认识,对我有莫大益处。实习体验更改变了我的性格及对未来的计划,使我更成熟的面对困难、与人沟通更自信。现在我任职香港航空人事部,实习经验的确给予我很大帮助!”

一年级: $56,808 二年级: $62,454

以上为2024/25年度之学费。
本课程(非实验室为本)已获纳入教育局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2024/25学年,合资格本地学生修读本课程可每年获最高$22,910的资助金额,扣除最高资助金额后的学费为$33,898。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级别: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20/000100/L4
登记有效期:1/9/2020 至 31/8/2026

如申请人成绩未达最低入学要求,可先报读以下一年制应用教育文凭,再升读本高级文凭:
应用教育文凭(酒店款待及航空服务)

学费及资助会因应各种因素而按年作出适当调整。
本课程(非实验室为本)已获纳入教育局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2024/2025学年,合资格本地学生修读本课程可每年获最高$22,910的资助金额,扣除最高资助金额后的首年学费为$33,898。 只有本地学生才合资格获得「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