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高级文凭

简单课程介绍
港专开办的物联网工程(IIoT)高级文凭课程,配合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培养同学物联网领域里的实际动手能力。

为配合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近年大力推动再工业化/新型工业化,并启动了一系列创科基建项目。2022年底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更为香港创科发展定下了具体的方向和目标。为了迎接这个新趋势,港专现开办全港独有的物联网工程(IIoT)高级文凭课程。课程著重培养同学物联网领域里的实际动手能力,让同学可以掌握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分析及5G等创科知识,成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必需的人才。

课程目标及拟定学习成果

专业认可资格

物联网工程高级文凭已获得「香港电脑学会」认可,选读此课程的同学可获预先批核成为「香港电脑学会」学生会员,并于毕业后可申请成为联系会员 (Associate Member)。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特色

  • 全港首创:香港首个及唯一香港资历架构第四级认可的物联网工程副学位课程。
  • 先进设备:课程内容涵盖现今业界常用的物联网工程知识,通过专业实验室,让同学学习智慧制造(Smart Manufacturing)、数码孪生(Digital Twin)、无线技术(Wireless Technologies)、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数据分析(Data Analytics)及传感器(Sensors)等概念。
  • 专业应用:聚焦物联网运作架构的感知层(装置透过感应技术,侦测环境的改变,将收集到的资料传送到网络层)及网络层(透过有线或者无线网路,将资料传送到云端及应用层的应用系统)在工业上的应用。
  • 教学与科研平台:设「物联网终端安全实验室」及「物联网工程实训中心」支撑教学活动,并与清华大学共建「航天安全及人因工程联合实验室」,以科研促进教学。
  • 强大业界网络:香港及内地著名大型科技企业及策略性合作伙伴如阿里巴巴、天融信、深信服、永信至诚、Palo Alto Networks、中国移动及龙岛等,提供网络及设施方面的支持、以及本地及大湾区交流、培训、实习及就业发展机会。
  • 知名学界伙伴:与“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山东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人才培养和交流,以及在科研层面搭建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科研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特色科目 

  • 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制造导论
  • 嵌入式系统
  • 物联网程式设计
  • 云计算
  • 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 无线通信与应用

课程科目概览

课程介绍影片

毕业生出路

物联网工程是一个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方面的知识,毕业生可以:

  • 衔接升读物联网或资讯科技相关的海外大学及本地大学学士学位(高年级/第三年级入学)课程;或
  • 从事资讯科技或与物联网相关的工作,例如通信、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
实习机会

本课程获多间香港及内地大型科技公司及企业支持,并提供本地及大湾区交流、培训、实习及就业发展机会。  

课程资讯
课程模式

全日制

授课形式

面授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

修业期

24个月

上课地点
入学资格

本地学生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二级#,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接受最多两科“达标”等同二级的应用学习科目)^;或
  2. 毅进文凭/应用教育文凭;或
  3. 文凭
    - 资历须由本地或海外认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或专上学院颁发;及
    - 学习时数不少于450小时;或
  4. 年满21岁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经验;或
  5. 具同等学历;
  6. 通过入学面试

#如该五科的其中一科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一般入学要求为在该科取得“达标”成绩。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一般获接纳为中国语文科资历,但不会被视为选修科目。 

内地学生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及英语取得满意成绩 (港专认可之英国语文公开考试),或具同等学历。

可申请入读本课程第一年,学校再因应面试表现择优取录。

更多详情可浏览内地生攻略

教学团队及课程顾问

教学团队

院长 丁勇教授
中国计算器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
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院长助理 曲博副教授
曾就职于腾讯科技、鹏城国家实验室等
曾担任“粤盾”、“深蓝”等护网活动裁判,组织过国家级网安大赛区域比赛等活动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

唐雅娟博士
前汕头大学副教授
理学博士,超过15年大学教学经验

贺俊华先生
前软件公司ION Fidessa软件开发经理
拥有超过20年网络安全及金融科技相关行业经验

张若箐博士
毕业于香港大学
曾就职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多年科研经验

徐志宇博士
毕业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多年海外教学经历

李大为教授
前深圳国家级领军人才

彭波博士
20多年公司开发管理经验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彭峙酿博士
深信服首席安全研究员

课程顾问

庄毅坚先生
香港物联网商会会长

黎祖荣先生
龙岛集团执行董事

资历架构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级别: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23/000525/L4
登记有效期:1/9/2023 至 31/8/2026
其他资料

如申请人成绩未达最低入学要求,可先报读以下一年制应用教育文凭,再升读本高级文凭:

声明
学费及资助会因应各种因素而按年作出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