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高級文憑

簡單課程介紹
社會工作高級文憑 - 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前線專業社工,並為學生建立持續進修的基礎。課程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學生畢業後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
本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前線專業註冊社工,並為學生建立持續進修的基礎。
 
專業認可資格

港專頒發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學生畢業後可申請成為註冊社工。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特色

  • 結合正規課程、課堂外學習和技巧工作坊,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及對專業的委身
  • 透過不同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了解、分析和回應社會福利界別的需要和發展
  • 820小時實習訓練機會(100小時實習準備工作坊+720小時實習),裝備同學有關業界知識和實戰技巧,提升就業機會
  • 為學生提供參與不同學術及專業活動的機會,開拓眼界,例如獎學金暨領袖培訓計劃、實務工作研討會、跨界別參觀活動等
  • 畢業生獲社工註冊局認可為註冊社會工作者
  • 以中文授課,同時重視英語訓練
  • 學生修畢此課程後並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獲港專學院「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取錄資格,並以高年級入學(即直接入讀課程的第三年)

 

特色科目

  • 社會學與社會
  • 社會工作導論
  • 心理學與人類發展
  • 香港社會福利
  • 社會工作實務 (個人與家庭工作、小組工作、社區工作)
  • 實務技巧工作坊
  • 活動計劃及社會工作行政
  • 社會工作基本法律入門
  • 綜合社會工作實務
  • 社會工作與社會創新

畢業生可成為本港的註冊社會工作者,並於社會福利署、社會福利機構或非政府機構任職社會工作助理或相等職位。

 

2+2升學銜接計劃 

學生修畢港專2年制「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後,可直接獲港專學院「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取錄資格^,並以高年級入學(即直接入讀課程的第三年),只需共4年便可完成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的學歷。有關學士課程已獲香港資歷架構第5級認可,畢業生可擔任助理社會工作主任(ASWO)或同等職位,政府起薪點是總薪級表的16點(2022年4月起生效的起薪點薪金是$34,185)。

^ 須獲取指定成績、通過入學面試,及視乎學額的數量。

學生將於兩間不同的機構進行共820小時實習訓練機會(100小時實習準備工作坊+720小時實習),服務類型多樣化,包括青少年服務、復康服務、安老服務、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和社區發展等。學生將在課堂中所學習到的社會工作價值、知識、技巧與實務工作結合,並獲取實際的工作經驗。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2年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
  3.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或
  4. 專科文憑*;或
  5. 副學士先修課程證書/文憑*;或
  6.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5年社會服務工作經驗;或
  7. 具同等學歷;
  8. 通過入學面試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包括於香港中學會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及格/第二級;或同等公開試學歷。

董敏佩
「以前我十分被動,很少參加校內活動,不過港專的師兄師姐、社工不斷鼓勵我參加學生活動、交流團,更給機會我擔任領袖,例如迎新營的籌委、社會服務團的內務秘書、參加京港文化交流團等。這些活動幫助我發掘自己的潛質和領導才能,並提升了自信。家人和身邊同學都發覺我有很大轉變。」

 

李敏兒
「社會工作者除涉獵多方面的專業知識,還需具備敏銳的觸覺及同理心,才能立體地對人及服務作出適切回應。港專的社會工作課程涵蓋廣泛,豐富我對社會工作之了解,並掌握實務技巧,提升我在實際應用上的信心。加上,社工課程著重演練,我透過2次在社福單位以實習社工身分的實習,切實地運用學術知識,例如關係建立、理論介入及小組動力。過程中,我分別執行了個案及小組工作,配合督導老師的指導,使我能順暢地應用理論於介入工作上。2次實習雖漫長,但奠定了我將來的工作方向。綜合而言,課堂學習與實習演練的結合,除了讓我了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點,更提醒自己要謹慎對待每位服務使用者,落實『以人為本,爭取公義』的初心。」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2/000315/4
登記有效期:1/9/2012 至 31/8/2025

如申請人成績未達最低入學要求,可先報讀以下一年制應用教育文憑,再升讀本高級文憑: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