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學高級文憑(流動應用程式及遊戲開發)

簡單課程介紹
港專電腦學高級文憑(流動應用程式及遊戲開發)
近年共享經濟、O2O營商模式、物聯網、雲服務、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加上金融科技、藝術科技、社交媒體、元宇宙、XR和Web3.0概念帶來的商機,創造大量程式員的人手需求。現時人人「機不離手」,網絡應用和數碼娛樂方面的程式編寫需求甚殷,更為開發人員帶來發展機會。
 
本課程以流動應用和手機遊戲開發作為培訓重點,裝備學員成為相關領域的職業專才。
 
本課程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下的資助課程。港專為唯一院校提供獲SSSDP資助的「電腦科學」範疇高級文憑課程,本課程連續六年獲SSSDP資助。​
專業認可資格
  • 電腦學高級文憑(流動應用程式及遊戲開發)已獲得「香港電腦學會」認可,選讀此課程的同學可獲預先批核成爲「香港電腦學會」學生會員,並於畢業後可申請成爲聯繫會員 (Associate Member)。
  • 學生亦有資格申請成香港數碼娛樂協會的學生會員或仲會員。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介紹
有意成為網絡應用和手機遊戲程式開發員,要學懂應用前端和後端開發,及運用跨平台遊戲引擎製作手機遊戲,港專的電腦學高級文憑(流動應用程式及遊戲開發),會以流動應用和手機遊戲開發作為培訓重點,裝備學員成為相關領域的職業專才。

課程特色

  • 滿足殷切人才需求:唯一連續六年獲「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的「電腦科學」高級文憑課程,港專是首間亦是唯一院校提供獲SSSDP資助的「電腦科學」副學位課程
  • 緊貼業界發展:兼顧網站全端、流動應用和手機遊戲開發,迎合業界手機程式及遊戲開發潮流
  • 多元化應用程式開發:教授Android、 iOS及跨平台流動應用軟件開發,讓學生掌握業界開發方式
  • 專業手機遊戲開發:教授基於跨平台遊戲引擎的2D及3D手機遊戲開發,由淺入深,並用建模工具製作道具及人物
  • 打穩基礎知識:兼備電腦學及專業領域必需的知識,擴闊學生日後進修及專業發展出路
  • 職業準備:著重技能實用性,透過實務作業及專項以應付現實的應用案例,讓學生更能於職場環境中應用所學
  • 多元升學出路:畢業生可升讀資訊科技、數碼娛樂相關學位課程或跨學科升讀不同學位課程
  • 專業會員:學生有資格申請成為香港電腦學會的仲會員及香港數碼娛樂協會的學生會員或仲會員,享用香港數碼娛樂業新畢業生支援計劃工作配對平台

星級導師

Vincent Lam

  • 業界資深遊戲設計師
  • 大學講師
  • 『香港數碼娛樂傑出大獎』得主

課程科目概覽

畢業生出路

升學:

  • 畢業生可報讀各類相關或跨學科學士學位課程,包括教資會資助課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NMTSS) 課程、自資課程以及海外學位課程。部分課程有機會在一年內完成。

就業:

  • 畢業生可在以下範疇展開成功職業生涯:
    開發: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員、網頁開發員、前端/全端開發員、電子商務開發員、多媒體開發員、遊戲開發員
    設計:用戶體驗設計師
    管理與支援:項目管理人員、系統支援人員

    累積經驗後,亦可晉升為系統分析員,甚至項目經理、系統經理。

課程銜接協議:

利玆貝克特大學

阿伯泰大學

本課程學生近年獲以下教資會資助課程取錄/有條件取錄:

  • 香港科技大學 工學士(計算機工程學)
  • 香港中文大學 計算機科學理學士
  • 香港中文大學 計算機工程工學士
  • 香港城市大學 理學士(創意媒體)
  • 香港城市大學 工學士(電子及電機工程學)
  • 香港理工大學 資訊安全(榮譽)理學士學位
  • 香港教育大學 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榮譽理學士
  • 香港教育大學 小學教育榮譽學士 - 數學
實習機會

學生有機會在暑假期間獲安排到本地/内地/海外交流實習,擴濶眼界,汲取經驗。

課程資訊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2年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a.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b.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
c.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或
d.     專科文憑;或
e.     副學士先修課程證書;或
f.      文憑
         - 資歷須由本地或海外認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或專上學院頒發;及
         - 學習時數不少於450小時;或
g.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經驗;或 
h.     具同等學歷;
        及 
i.      通過入學面試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學生心聲

蔡俊傑
「對我來說,在港專學習是一個愉快的經歷。從課程中,我學會了不同類型的手機應用和遊戲的開發方式。我和同學在錢家有道個人理財大使計劃中開發了一個網站以推廣精明消費,並獲得了優秀理財教育計劃銅獎。我很享受在科學園內擔任手機程式開發員的實習機會。我更榮幸獲得教育局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的卓越表現獎學金。畢業後,我選擇了在大學繼續主修電腦及互動娛樂,以實踐成為遊戲開發人員的夢想。」

羅皓丹

「港專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和設施,讓我增加學科知識和實戰技能。學校還會提供就業相關的資訊,例如到不同公司參觀和升學就業講座等幫助了解行業前景、人才需求等就業情况。對於未來怎樣發展我的事業,學生發展部的社工很樂意和我傾談,還給我很多意見。」

學費及資助

一年級: $56,808 二年級: $62,454

以上為2024/25年度之學費。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33,898。港專為唯一院校提供獲SSSDP資助的「電腦科學」範疇高級文憑課程。

資歷架構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8/000256/L4
登記有效期:1/9/2018 至 31/8/2025
其他資料

如申請人成績未達最低入學要求,可先報讀以下一年制應用教育文憑,再升讀本高級文憑:

聲明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0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33,898。 只有本地學生才合資格獲得「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