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航空服務)

簡單課程介紹
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航空服務), 本課程針對業界要求,致力為學員提供旅遊及航空服務範疇的專業訓練,為職業專才及全人發展打好基礎。本課程屬資歷架構第四級別,此外,學員亦有機會獲專業認可資格。
課程提供航空服務相關範疇訓練,校內特設模擬機艙及地勤服務實務訓練設施,並配備航空電腦訂位系統,為學員提供模擬學習環境。
專業認可資格

本校款待應用學習學部擁有以下認可資格:

  • 香港旅行社協會附屬會員 (HATA)
  • 英國款待學院國際教育機構會員 (IOH)
  • 亞太旅遊教育及培訓院校網絡會員 (APETIT)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特色

  • 【模擬航空設備】校內設模擬機艙、航空公司登機櫃檯、航空電腦訂位系統等,還原真實工作場景,提供地勤、航機機艙服務等實務訓練,令同學熟習工作流程,為日後投身航空業作好準備
  • 【參觀及考察】安排相關行業參觀及考察,例如到香港國際機場及禁區範圍
  • 【業界實習】實習時數高達600小時以上,同學被安排到各大航空或地勤接待公司或相關機構實習,增加實戰機會,提升競爭力及受聘認可性。表現良好的學生,更有機會獲實習機構直接聘用。強大業界及僱主網絡,聯繫及建立平台,提升學員職涯規劃機遇
  • 【升學出路】課程有助學生打好基礎,銜接相關大學課程
  • 【政府資助SSSDP】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5,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

 

特色科目

  • 航空業產品知識與策劃
  • 機場營運和管理
  • 機場客務運作
  • 客艙服務管理
  • 旅遊業機票計算實務
  • 客艙餐飲管理
  • 停機坪服務及航班調度協調
  • 航空訂位實務
  • 600小時以上實習

升學階梯

  • 可申請升讀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或諾咸頓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 或伯明翰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Birmingham) 相關學士學位課程;
  • 可申請銜接到本地或海外大學修讀相關學士學位課程。

就業出路

可投身於各旅遊業及酒店款待相關的機構工作,包括各大旅行社、星級酒店、私人會所、餐飲集團、會議及展覽公司、項目統籌、主題公園、航空公司及機埸客運接待公司。

僱主回饋

Ms. Jackie Wu
總裁及資深航空專家
國際商務航空顧問有限公司

「修讀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航空及郵輪服務)的畢業生很理解招待私人飛機客戶所需要的高質素服務。他們對航空事務充滿熱情、主動學習,而且超越了我們對他們的高水平要求。從有禮的說話技巧到電話禮儀,他們都表現出積極的工作態度和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滿足航空業快速發展的挑戰。」

實習機構包括航空及地勤接待公司或相關機構。表現良好的學生,更有機會獲實習機構直接聘用。

 


怡中航空服務實習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2年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
  3.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或
  4. 專科文憑;或
  5. 副學士先修課程證書;或
  6. 文憑
    - 資歷須由本地或海外認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或專上學院頒發;及 
    - 學習時數不少於450小時;或
  7.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經驗;或 
  8. 具同等學歷;
  9. 通過入學面試

    #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黎明意
現爲國泰航空公司 客戶服務主任
「港專的校園生活多姿多彩,充滿挑戰,期間亦得到很多難能可貴的學習體驗。我曾到國泰城參觀,從而了解更多關於航空公司的營運方式及接待乘客的技巧。我亦參觀了不同的五星級酒店集團,例如萬豪國際集團及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加深我對酒店行業不同崗位的特點和酒店整體營運模式的認知。我亦透過學校強大的業界網絡參與不同的活動,擴闊了我對旅遊業的認識,例如環球廚神世界菁英賽2017,以及香港旅行社協會60周年鑽禧會慶等。此外,我在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美酒佳餚巡禮』活動中擔當學生領袖一角,不只讓我發揮了領導才能和團隊合作精神,還豐富了行業知識及個人閱歷,亦建立了業界的聯繫。

課程為我們提供了在旅遊業界的實習機會,我在永安旅遊實習期間,加深對旅遊業不同領域的了解,從600小時實際工作環境下學習,增加畢業後的競爭力。
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的其中一個學科「航空公司地面服務運營和機場營運與管理」,令我對機場地面運作有初步了解,使我可以迅速適應現時國泰航空客戶服務主任的職位。這些寶貴的經驗和職前培訓,令我更確定自己對旅遊業的熱愛,並為我加入航空界前打造一個良好的基礎。」

黃詠婷
「在這三年的港專生活裡,無論在知識上還是擴闊社交圈子都有很大得着。我學到實用的航空知識,並且應用於我現時的實習工作上。在最後一個學期裡,我和幾位同學被派往怡中地勤公司裡當實習生。雖然工作辛苦,要在嚴寒裏凌晨起床上班,幾乎每天都要在機場奔跑陪客人趕飛機,但最終學到的一切都很值得。很感謝老師們給予我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很慶幸能遇到港專的同學和老師們,給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周佩琳
現爲香港航空 人力資源助理
「我很高興能在這裏分享我對實習的感受。之前我在香港航空的人事部當實習生,增加了我的知識及對航空業的認識,對我有莫大益處。實習體驗更改變了我的性格及對未來的計劃,使我更成熟的面對困難、與人溝通更自信。現在我任職香港航空人事部,實習經驗的確給予我很大幫助!」

一年級: $56,808 二年級: $62,454

以上為2024/25年度之學費。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學費為$33,898。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20/000100/L4
登記有效期:1/9/2020 至 31/8/2026

如申請人成績未達最低入學要求,可先報讀以下一年制應用教育文憑,再升讀本高級文憑:
應用教育文憑(酒店款待及航空服務)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0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33,898。 只有本地學生才合資格獲得「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