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

簡單課程介紹
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 - 本課程涵蓋體適能訓練、運動教練及運動管理,旨在培訓學生掌握運動行業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理論及應用並重,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針對行業需要,並於畢業後投身運動產業。

此課程由港專學院提供。

本課程涵蓋體適能訓練、運動教練及運動管理。除理論、知識技巧的傳授及240小時實習外,還鼓勵學生走出校園,透過參觀港隊習訓、擔任大型/國際運動賽事義工、直接參與比賽等方式,實踐及深化學習,準備畢業後投身運動產業。

港專與港協暨奧委會(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為協作夥伴,在生涯規劃、升學就業等各方面都給予學生支持。雙方早在2021年12月攜手協辦了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與學生交流會接待國家隊金牌運動員及教練,是當時能同場讓本港小學、中學及大專生與國家隊精英互動交流的唯一機會。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介紹

本課程涵蓋體適能訓練、運動教練及運動管理三個主要範疇。課程目的是培訓學生掌握運動行業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理論及應用並重,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針對行業需要,並於畢業後投身運動產業。

 

課程特色

  • 學生能以工作人員或義工身份參與大型體育活動和賽事,從實踐中學習
  • 獲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認可,可驗證專業資格或豁免報讀個別證書,而直接報讀/報考更高階課程或考試
  • 提供各類運動專業牌照課程給予同學選擇並考取,助學生將興趣變成專業
  • 以中文授課(輔以英語詞彙)及考核,學員更容易掌握學科知識,亦切合業界實際運作和需要
  • 學生修畢此課程後並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獲港專學院「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取錄資格,並以高年級入學(即直接入讀課程的第三年)

 

特色科目

  • 健康與體適能
  • 體適能訓練
  • 運動學基礎
  • 運動教練學
  • 運動管理原理
  • 團隊運動
  • 運動心理學入門
  • 戶外活動和歷奇訓練
  • 體育傳媒
  • 運動創傷
  • 資訊管理技術
  • 工作實習 (運動)

 

合作夥伴

港專與多間本地及內地體育機構及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合作進行課程共建,並提供人才交流和培訓機會。 

  •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 亞太體育總會
  • 香港現代五項總會
  • 中國香港柔道總會
  • 澳門柔道協會
  • 騰和體育會
  • 廣州城建職業學

升學階梯

銜接到港專學院的「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三年級,更可申請$10,000舊生升學奬學金,或升讀本地及海外大學修讀相關學士學位課程。

 

2+2升學銜接計劃  

學生修畢港專2年制「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後,可直接獲港專學院「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取錄資格^,並以高年級入學(即直接入讀課程的第三年),只需共4年便可完成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的學歷。有關學士課程已獲香港資歷架構第5級認可。

^ 須獲取指定成績、通過入學面試,及視乎學額的數量。

 

就業出路

畢業生可於公營或私營機構,擔任運動訓練、體適能及體育活動管理工作(訓練班、活動及賽事),例如學校、體育總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慈善機構、住宅會所、私人體育及康樂會所、體育推廣公司及體育傳媒等。其他相關行業包括紀律部隊人員*或物理治療師助理等。

*申請人必須符合各紀律部隊最低的入職要求,詳細資料請參考個別紀律部隊網頁。

學生須於運動產業相關機構完成240小時實習(10小時實習準備工作坊+230小時實習)。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24個月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 
    3.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或 
    4. 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資歷架構第三級);或 
    5.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經驗;或  
    6. 具同等學歷;
    7. 通過入學面試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内地學生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高考)及英語取得滿意成績 (港專認可之英國語文公開考試),或具同等學歷。

可申請入讀本課程第一年,學校再因應面試表現擇優取錄。

更多詳情可瀏覽內地生攻略

陳嘉欣

「我在港專由文憑開始到完成了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在這三年間我與老師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港專課程除了內容豐富外,師資也很優良,老師除了教授我們課本知識外,亦很關心我們的前途,亦是在港專最令人回味的地方。」

 

張樂康

「在課程實習期間我學到了健身等多方面的知識,當中包括TRX 訓練方法、強化心肺方法丶燒脂減肥丶體能提升方法等等,這些均使我眼界大開,並更有信心指導他人正確健身的方法。

港專的老師和社工待人親切友善,風趣幽默。他們除了教授同學課本上的知識外,還會主動關心及鼓勵學生。」

 

羅卓琳

「港專兩年的高級文憑的課程內容相對較為深入,除了運動教練學及管理學兩個主要單元外,課程更包括運動創傷、個人和團隊運動訓練及心理學等範疇,而這些團體運動課程更有助我提升成為一名教練應有的說話及領導才能。這讓我體會到作為一名教練,除了要教導學生運動技巧外,更要了解及明白學生的需要,在適當時候為他們提供支援和最適合的訓練方案。

課堂以外,學校更設有學生發展部,專為同學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及服務,讓我們發揮個人潛能,開拓人際關係,讓我們將課堂知識學以致用,在不同領域上盡展所長。港專的教職員就好像我們的朋友,他們循循善誘,耐心地幫助我們解決課程內外的問題及難關,更不時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協助同學解決升學及就業問題。」

一年級: $56,808 二年級: $62,454

以上為2024/25年度之學費。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學費為$33,898。比較其他院校同類的高級文憑,港專的學費最低。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20/000702/L4
登記有效期:1/9/2021 至 31/8/2028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0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33,898。 只有本地學生才合資格獲得「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