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学(高中应用学习)证书

简单课程介绍
课程以教授现代铁路安全、技术和营运为核心,让学生认识与铁路相关的工作。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介绍

本课程提供现代铁路安全、技术和营运知识,除介绍此行业各岗位的角色、职责、所需技能和专业资格外,学生更能透过此课程提高未来本地及海外铁路需求和发展的意识。

如学生在本课程^取得“达标并表现优异(I)”可等同DSE甲类科目3级的成绩;如取得“达标并表现优异(II)”可等同DSE甲类科目4级的成绩。

课程特色

  • 参观港铁学院,铁路设施实地考察,例如港铁车厂、车站、车务控制中心、车务训练中心等,让学生更了解实际情况
  • 模拟列车驾驶操作,学习车长日常工作
  • 导师团队由现役职员及资深退休职员教授,现代技术与基础知识并重
  • 课堂上以角色扮演配合模拟设施,让学生有如亲历其景,学习实际解难
  • 学生将运用合适的科技,为一城市草拟新铁路线,亲身体验策划铁路网络

合作机构

港铁学院

港路学院为铁路学制作最切合本港学生的教材,为铁路学科课的发展提供专业的意见。铁路学的导师均为本地富有经验的铁路从业员,包括不同范畴的工程师、值班站长和车长训练导师等。除了课程内容外,港铁学院的导师会分享相关的工作经验并为同学提供升学及就业相关的资料。

课程结构

  • 铁路与社会 (36小时)
  • 铁路安全 (24小时)
  • 铁路科技 (60小时)
  • 铁路营运 (60小时)

等级参照表 

认证课程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 - 应用学习科目成绩评核方法及资讯

课程花絮
学生参观港铁学院
学生参观港铁学院
学生参观港铁学院
学生参观港铁学院
学生亲身体验模拟列车驾驶操作
学员由港铁职员带领下参观香港西九龙站
学员参观石岗车厂,了解高速铁路日常维修
学员参观港铁高速铁路「动感号」车箱
毕业生出路

升学阶梯

物流,运输营运,电机工程、电子工程、铁路工程等相关课程

就业出路

初级职位:列车车长、站务主任、助理物流主管、机电技工或技术员、在运输相关行业的营运主任或项目主任等工作

管理层职位:高级车站管理主任、站务经理、列车车队经理、机电工程师、维修工程师、在运输相关行业的营运经理或项目经理等工作

课程模式

全日制

开课日期

每年9月

修业期

180小时

模式一

上课地点

港专旺角东校园 (九龙何文田公主道14号);及
港铁学院 - 红磡中心 (香港九龙红磡畅运道8号港铁红磡大楼1楼);及
港铁学院 - 九龙湾车厂中心 (九龙九龙湾大业街33号港铁九龙湾车厂)

上课时间

星期六 09:00-13:00 / 14:00-18:00(部分课堂将于暑假期间进行及全日上课。)

模式二

课堂主要在学生就读的学校及以下地点进行:
港铁学院 - 红磡中心 (香港九龙红磡畅运道8号港铁红磡大楼1楼);及
港铁学院 - 九龙湾车厂中心 (九龙九龙湾大业街33号港铁九龙湾车厂)
有关详情由港专与该校协定。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架构级别: 3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 17/000964/L3
登记有效期: 01/01/2018 至 31/08/2028

^ 根据教育局通函第 40/2017 号,申请人在报读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课程时,最多可提交两个应用学习科目的成绩作入学要求。而此课程会沿用“达标”和“达标并表现优异”作成绩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