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适能、教练及运动管理高级文凭

简单课程介绍
体适能、教练及运动管理高级文凭 - 本课程涵盖体适能训练、运动教练及运动管理,旨在培训学生掌握运动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理论及应用并重,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针对行业需要,并于毕业后投身运动产业。

此课程由港专学院提供。

本课程涵盖体适能训练、运动教练及运动管理。除理论、知识技巧的传授及240小时实习外,还鼓励学生走出校园,透过参观港队习训、担任大型/国际运动赛事义工、直接参与比赛等方式,实践及深化学习,准备毕业后投身运动产业。

港专与港协暨奥委会(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为协作伙伴,在生涯规划、升学就业等各方面都给予学生支持。双方早在2021年12月携手协办了东京2020奥运会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与学生交流会接待国家队金牌运动员及教练,是当时能同场让本港小学、中学及大专生与国家队精英互动交流的唯一机会。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介绍

本课程涵盖体适能训练、运动教练及运动管理三个主要范畴。课程目的是培训学生掌握运动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理论及应用并重,让学生从实践中学习,针对行业需要,并于毕业后投身运动产业。

 

课程特色

  • 学生能以工作人员或义工身份参与大型体育活动和赛事,从实践中学习
  • 获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认可,可验证专业资格或豁免报读个别证书,而直接报读/报考更高阶课程或考试
  • 提供各类运动专业牌照课程给予同学选择并考取,助学生将兴趣变成专业
  • 以中文授课(辅以英语词汇)及考核,学员更容易掌握学科知识,亦切合业界实际运作和需要
  • 学生修毕此课程后并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获港专学院“运动管理及训练(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的取录资格,并以高年级入学(即直接入读课程的第三年)

 

特色科目

  • 健康与体适能
  • 体适能训练
  • 运动学基础
  • 运动教练学
  • 运动管理原理
  • 团队运动
  • 运动心理学入门
  • 户外活动和历奇训练
  • 体育传媒
  • 运动创伤
  • 资讯管理技术
  • 工作实习 (运动)

 

合作伙伴

港专与多间本地及内地体育机构及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进行课程共建,并提供人才交流和培训机会。 

  •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
  • 亚太体育总会
  • 香港现代五项总会
  • 中国香港柔道总会
  • 澳门柔道协会
  • 腾和体育会
  • 广州城建职业学

升学阶梯

衔接到港专学院的“运动管理及训练(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三年级,更可申请$10,000旧生升学奖学金,或升读本地及海外大学修读相关学士学位课程。

 

2+2升学衔接计划  

学生修毕港专2年制“体适能、教练及运动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后,可直接获港专学院“运动管理及训练(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的取录资格^,并以高年级入学(即直接入读课程的第三年),只需共4年便可完成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的学历。有关学士课程已获香港资历架构第5级认可。

^ 须获取指定成绩、通过入学面试,及视乎学额的数量。

 

就业出路

毕业生可于公营或私营机构,担任运动训练、体适能及体育活动管理工作(训练班、活动及赛事),例如学校、体育总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慈善机构、住宅会所、私人体育及康乐会所、体育推广公司及体育传媒等。其他相关行业包括纪律部队人员*或物理治疗师助理等。

*申请人必须符合各纪律部队最低的入职要求,详细资料请参考个别纪律部队网页。

学生须于运动产业相关机构完成240小时实习(10小时实习准备工作坊+230小时实习)。

课程模式

全日制

授课形式

面授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

修业期

24个月

上课地点
入学资格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二级#,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接受最多两科“达标”等同二级的应用学习科目)^;或
    2.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一科高级程度科目或两科高级补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或 
    3. 毅进文凭/应用教育文凭;或 
    4. 文凭/基础课程文凭(资历架构第三级);或 
    5. 年满21岁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经验;或  
    6. 具同等学历;
    7. 通过入学面试 

#如该五科的其中一科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一般入学要求为在该科取得“达标”成绩。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一般获接纳为中国语文科资历,但不会被视为选修科目。

内地学生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及英语取得满意成绩 (港专认可之英国语文公开考试),或具同等学历。

可申请入读本课程第一年,学校再因应面试表现择优取录。

更多详情可浏览内地生攻略

陈嘉欣

“我在港专由文凭开始到完成了体适能、教练及运动管理高级文凭,在这三年间我与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港专课程除了内容丰富外,师资也很优良,老师除了教授我们课本知识外,亦很关心我们的前途,亦是在港专最令人回味的地方。”

 

张乐康

“在课程实习期间我学到了健身等多方面的知识,当中包括TRX 训练方法、强化心肺方法丶烧脂减肥丶体能提升方法等等,这些均使我眼界大开,并更有信心指导他人正确健身的方法。

港专的老师和社工待人亲切友善,风趣幽默。他们除了教授同学课本上的知识外,还会主动关心及鼓励学生。”

 

罗卓琳

“港专两年的高级文凭的课程内容相对较为深入,除了运动教练学及管理学两个主要单元外,课程更包括运动创伤、个人和团队运动训练及心理学等范畴,而这些团体运动课程更有助我提升成为一名教练应有的说话及领导才能。这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教练,除了要教导学生运动技巧外,更要了解及明白学生的需要,在适当时候为他们提供支援和最适合的训练方案。

课堂以外,学校更设有学生发展部,专为同学提供多元化的活动及服务,让我们发挥个人潜能,开拓人际关系,让我们将课堂知识学以致用,在不同领域上尽展所长。港专的教职员就好像我们的朋友,他们循循善诱,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课程内外的问题及难关,更不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协助同学解决升学及就业问题。”

一年级: $56,808 二年级: $62,454

以上为2024/25年度之学费。
本课程(非实验室为本)已获纳入教育局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2024/25学年,合资格本地学生修读本课程可每年获最高$22,910的资助金额,扣除最高资助金额后的学费为$33,898。比较其他院校同类的高级文凭,港专的学费最低。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级别: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20/000702/L4
登记有效期:1/9/2021 至 31/8/2028
学费及资助会因应各种因素而按年作出适当调整。
本课程(非实验室为本)已获纳入教育局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2024/2025学年,合资格本地学生修读本课程可每年获最高$22,910的资助金额,扣除最高资助金额后的首年学费为$33,898。 只有本地学生才合资格获得「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