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獲浙大聯通國際等學界業界支持  港專網安課程重視實戰訓練  
招收DSE 5科2級及內地高考學生 

文憑試下星期三放榜,應屆考生將要為自己的未來做出抉擇。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因應本地、內地以至全球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新開辦了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檢測及合規)課程。該高級文憑課程獲2021年軟科中國大學信息安全專業排名第一位的浙江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以及中國聯通國際、阿里雲等知名科網企業支持,讓有關課程在內容、設施、教與學、實習就業或升學途徑上得到保證。課程於九月開課,現正招收文憑試五科2級或以上考生及其他合資格人士如內地應届高考生或有工作經驗人士報讀。 
 
重視實訓及應用 配合網安人才需求 
近年,網絡安全成為重要議題,據全球網絡安全報告指出,2021年全球網絡攻擊數量較去年增加五成,令世界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飆升。但政府數據卻指出,本港2021年約有9.5萬人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當中卻只有1.5%與網絡安全相關,足見本港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甚殷。 
 
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分享:「當香港一旦實施網絡安全法,不同的機構及組織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自然會增加;我們留意到市場上網安專才明顯不足,提供相關培訓課程的機構亦寥寥可數,因此我們決定開辦網絡安全課程。」林森博士強調,在設計課程時特別著重於同學的實際操作能力,期望能透過實踐為同學打造就業優勢;另外就是與業界及學界的密切聯繫,確保課程能跟上學科的最新發展。 
 
獲批2,000萬元資助 建設課程及專業設施 
港專較早前成功獲教育局第一輪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資助近2,000萬元,建設專業的網絡安全中心供新的網絡安全高級文憑課程使用,以培育有志於網絡安全領域的人才。林森博士指出,已建成的有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及網絡靶場及實訓中心,老師可以在該兩個中心進行教學及演示,學生亦能進行實際操作和訓練。「除了教學及實操外,我們的平台更支持競賽功能,未來學校將積極舉辦校内及校外青少年網絡安全競賽,讓更多人能參與其中,既推廣及普及網絡安全概念及意識,也更有效利用資源。」 
 
升學出路廣 
除了網絡安全專業知識外,課程也涵蓋資訊科技(IT)的基礎知識。林森博士指出,網絡安全專業的前景相當廣闊,除了繼續升學之外,同學還可以在資訊科技(IT)與電腦(Computing)領域發展,「我們的課程設計涵蓋不同的對應科目,同學可以向其他方向如開發軟件硬件、網絡或應用學科等發展。若果同學畢業後選擇投身職場,我們也很有信心他們能達到市場的要求。」 
 
課程獲浙江大學及多間企業支持 
港專早前與浙江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簽訂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共建協議,為兩校在學科共建、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層面搭建合作平台,開展技術創新、產品研製、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林森博士更指,港專計劃邀請浙江大學的教授來港授課,擴闊本地學生對網絡安全的視野。成績優秀的畢業生可獲港專推薦升讀浙江大學等知名高校。 
 
課程除了獲學界支持,港專更與本港三大中資電訊商之一的中國聯通國際、亞太區最大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阿里雲、內地知名網絡安全、大數據及安全雲服務供應商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合作,為就讀學生提供貼近行業資訊發展的培訓、實習,甚至是就業機會。中國聯通國際人力資源總監王丹雪表示,網絡空間已成為海、陸、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間,全球很多國家對網絡安全的人才發展及培育都非常重視,今次聯通國際與港專合作,為雙方帶來不少優勢,締造雙贏局面。 
 
王丹雪更稱讚港專的網絡安全高級文憑課程內容實用,「課程內容相當貼近市場資訊,讓學生能認識最新的知識,打好穩固根基,對將來就業有很大優勢」。另外,聯通國際亦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王丹雪表示,聯通國際將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實習機會,例如助理研發工程師等,助他們實踐課堂中學到的知識。 
 
港專網絡安全高級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有興趣人士可瀏覽課程網頁了解更多最新資訊。

網絡安全運營中心

網絡靶場及實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