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尋前程 一字記之曰「誠」 

今天是文憑試放榜的第二天,經歷了一天喜與悲、興奮與失落,大多數符合資格的考生應該都已找到升學「落腳」處,仍在掙扎中的同學,除了可能是成績出了意外或很不理想外,還可能是一批面對選擇困難,或期待有更理想升學機會的考生,感到忐忑不安。 
 
放榜前,輔導教師協會及各學生輔導機構都說考生升學機會充足,二十分就必定可獲公立大學學額,從供求數字看,比例上每名考生有多於一個學位。不過,對考生和家長來說,這始終是人生歷程中的一件大事,心情難免緊張和不安。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甫上任就發起「#一人一字勉考生」為文憑試同學打氣,獲得不少官員和社會人士響應。 
 
她率先以「定」字送給考生,「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她希望考生有清晰的目標,堅定前行,相信自己,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不放棄,夢想終必成真。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送「堅」字給考生,她指「立志欲堅不欲銳,成功在久不在速」。 
 
筆者則送各位同學和家長以「誠」字。《中庸》有道:「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誠指真誠無妄,而明則是明理與智慧。有人天性真誠厚德,生而得道明理,是大智之人,十分難得。大多數人後天接受教誨,經學習而得智慧,進而涵養修行,勉力而為,成為真誠有德之人。無論由誠及明,抑或以明致誠,誠與明不可有須臾之分離。 
 
放在放榜季節,誠明之道就是誠實面對自我,不要被虛妄之想、世俗之言、慵懶僥倖之念主宰自己的選擇。本來,懷抱高遠目標,不甘落後是一種美德,予人上進動力,但若脫離現實,則會為自己和家人徒添壓力與增加失敗機會。 
 
長期以來,升學盲點在於以入名校為選擇的首要依據,以科目妥協來成就入讀首選院校。這種違背學生興趣的選擇,是難以成就人生的。目前學額充足,是大好時機改為以興趣和性向作為首選,無論是否已有院校錄取,考生和家長都是作出改變的時候了。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