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以中華文化去極端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身亡,驚動世界。疑兇身份曝光後,認識他的親友無不感到震驚,完全不敢相信更無法接受,昔日身邊的同學,過去的陽光少年竟變成一個處心積累的殺人兇手。 
 
據報導,他就讀名校。同學憶說,疑兇讀書時成績優秀,是一名學霸,課堂上經常被老師點名回答棘手難題,平日喜歡閱讀,課餘時間也會跟同學打打球,人緣不錯。他的母親溫柔優雅,同學來訪,她會備好麥茶和點心招待,讓同學感到很舒服。祖父經營生意,父親出入都用高級轎車,散發著知性氣息。不過父親早逝,隨後祖父也過世了,母親帶著疑兇和兩個妹妹離開老家,然後她加入了某教會,疑兇也做過自衛隊,從此命運不再一樣。 
 
疑兇的優良背景,卻走上極端之路,香港人不但難以理解,甚至會細思極恐,大家擔心,香港會出現這樣的人嗎?有論者認為,日本刺殺風氣盛行,過往多名首相和前首相被刺殺,與日本的深層歷史文化有關。武士道精神在幕府時代為貴族所用,在國民心中備受尊崇,至近代仍深藏於社會之中。極端主義更演化為國家民族主義和軍國主義,曾經為禍世界。因此,今次安倍晉三被害亦引起世人警惕,歷史會否重演,日本因政治人物被刺殺而加速軍國主義幽靈再現。 
 
香港近年極端主義和港獨思潮合流,有反對勢力藉社會深層矛盾,向青少年推銷暴力意識,鼓吹以激進行為宣洩不滿,以暴力行動實現訴求,並且有計劃地吸納熱血衝動的青少年加入極端組織,製作爆炸品、策劃襲擊行動等。《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社會漸趨平靜,但過往十年的極端思潮和暴力意識已深藏在部分青少年心中,即使今年七一回歸紀念之前,網上仍然有人鼓動青少年進行破壞活動,幸好警方及時破獲犯罪分子。 
 
習主席在回歸慶典的講話中説,「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要「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拼敢贏的優良傳統」。在青少年中深植中華文化,是對抗世界極端主義思潮泛濫的最佳方法。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