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這年的慶回歸很充實

明天就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江,為這個洗脫近代中國百年屈辱、一步一步實現祖國統一的重要紀念日子,添加了無可比擬的份量和意義。 
 
香港各處張燈結綵,充滿喜慶氣氛。沿海濱的大廈掛滿了五光十色的燈飾,夜幕低垂時燈光映照維港,比任何時候都精緻迷人。在路旁和屋邨,彩旗飄飄,紅旗飛揚,中國紅在藍天白雲下耀目無比,特別精神亮麗。媒體上劇集、專輯、人物專訪和文藝作品等節目櫛次鱗比,目不暇給。慶回歸氣氛的覆蓋率和滲透率,以今年為最。 
 
我也被這波熱浪緊緊包圍了,有一種期待了廿五年的開心滿足感。央視和人民日報等媒體的訪問和準備,一個月前就開始了,製作編採人員的用心和熱誠令人觸動,我翻開一張張舊照,過往的經歷一幕幕重現,既有點迷糊,也有點清晰,呀,原來這就是我的人生軌跡!青葱歲月,恍如昨天。 
 
廿五年前,我重回傳媒的計畫落空了,缺少了現場參與這個歷史時刻的片段,換上了與家人守在電視機前看港督離開和解放軍入城、到尖東觀看燈飾,還有帶著穿上華服的孩子在慶回歸裝飾前打卡等回憶。記憶再往回捲到我的少年時代,每年深水埗、石硤尾等徙置區滿天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九龍暴動的陰影,令人只有肅殺和恐懼的感覺。 
 
今年,我終於有機會在這標誌著香港進入新篇章的歷史時刻到現場參與了。閉環管理,每天的核酸檢測和健康申報,彷彿是邁向重要日子的倒數活動,沒有麻煩,只有期待。這是一種心願,經歷了風浪的衝擊,挺過了危難的磨礪,穿越了黑暗的迷惘,實踐過青春的激情,直到今天的一個心願,為的依靠的只是一種信念,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信念和追求。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中國人的富國強國夢,由以孫中山為代表的革命先行者們,中國共產黨的先烈與先輩們,以至上溯千年的志士仁人們,奮鬥到今天顯得實在了。香港的第二次回歸面對的前路,比起廿五年前,更清晰、確定和現實。這年慶回歸,很充實。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