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檢測及合規)

簡單課程介紹
港專網絡安全高級文憑 (檢測及合規) , 本課程旨在迎合「網絡安全」的發展,為該領域培養專業人才,以迎合港特區政府未來將進行與「網絡安全」相關立法工作的需要。本校設有實訓電子靶場及綜合網絡安全實驗室,提供專業的網絡安全教學及訓練。
課程獲ESGS資助
創科的推廣及智慧科技的使用已成為全球新常態。隨著互聯網服務的普及與設備的迅速發展,個人、企業以致社會所面對與「網絡安全」相關的風險和威脅也與日俱增。面對挑戰,香港特區政府宣佈未來將進行與「網絡安全」相關的立法工作,以保護市民和整個社會的網絡安全。本課程旨在迎合「網絡安全」的發展,為該領域培養專業人才。
 
本課程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下的資助課程。港專為唯一院校提供獲SSSDP資助的「電腦科學」範疇高級文憑課程。​
 
如有任何查詢,可WhatsApp與我們聯絡。
專業認可資格

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檢測及合規)已獲得「香港電腦學會」認可,選讀此課程的同學可獲預先批核成爲「香港電腦學會」學生會員,並於畢業後可申請成爲聯繫會員 (Associate Member)。

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

  • 政府資助: 獲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資助近港幣2,000萬,發展網絡安全大專課程,以及建設專業的硬件及系統平台,為學生提供最先進的教學設施。
  • 先進設施: 設「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及「網絡靶場及實訓中心」,可供學員與虛擬系統實時互動,進行相關課程的教與學、真實場景模擬、網絡攻擊和防守競賽和訓練、研究、檢測及演習等。
  • 靶場互聯: 靶場更與位於國家網絡安全基地的華中科技大學黃鶴靶場、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工控安全靶場、以及浙江大學嘉興靶場實現了平台互聯,有助開啟線上模擬測試和競賽比拼。
  • 強大業界網絡: 獲香港及內地的大型科技公司及企業 (例如中國聯通國際、北京天融信科技、阿里雲、深信服等) 支持,提供本地及大灣區交流、培訓、實習及就業發展機會。
  • 知名學界夥伴: 與「浙江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共建「浙港跨境資料安全研究中心」進行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以及在科研層面搭建平台,開展技術創新、產品研製、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 政府部門支持: 專業設施獲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教育局和保安局等嘉許。
  • 專才成功之路: 助有志考取專業認可證書 (如CISSP、CISA、CISP) 的同學做準備

特色科目

  • 無綫網絡及移動設備安全
  • 滲透測試
  • 網絡流量分析
  • 網絡保安實驗
  • 數碼鑑證
  • 資訊系統審計
  • 網絡安全研習

課程科目概覽 

專業教學設施

網絡安全運營中心
網絡靶場及實訓中心
課程活動 及 宣傳影片
「網絡空間科技學院」成立
香港首屆網路安全職業技能大賽頒獎典禮
參觀中國聯通(香港)環球中心
網絡安全面面觀講座
與內地浙江大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模擬網絡防衛比賽
畢業生出路

畢業生可銜接升讀海外大學及本地大學學士學位(高年級/第三年級入學)*課程,後者包括香港都會大學、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珠海學院等;亦可從事網絡安全科技或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例如網絡/資訊系統保安、初級網絡/研發工程師、網絡管理、資訊科技從業員等工作。

香港現時的網絡安全職位及晉升階梯:

  • 首席資訊安全官
  • 資訊安全主管
  • 資訊安全總監
  • 資訊安全經理
  • 資訊安全分析師/工程師/顧問
  • 初級資訊安全工程師

*學生須符合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要求,及成功通過學位課程的升學面試。
#有關資訊只適用於本地學生

實習機會

本課程獲多間香港及內地大型科技公司及企業支持,並提供本地及大灣區交流、培訓、實習及就業發展機會。  

  • 中國聯通國際 (本港三大中資電訊商之一 )
  • 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內地知名網絡安全、大數據及安全雲服務供應商)
  • 阿里雲 (亞太區最大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

課程同時提供實習職位及實際工作包括: 

  • 助理研發工程師(中國聯通國際)
  • 初級網絡工程師(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
課程資訊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24個月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本地學生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
  3.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或
  4. 專科文憑;或
  5. 副學士先修課程證書;或
  6. 文憑
    - 資歷須由本地或海外認可的高等教育院校或專上學院頒發;及
    - 學習時數不少於450小時;或
  7.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1年工作經驗;或
  8. 具同等學歷;
  9. 通過入學面試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内地學生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高考)及英語取得滿意成績 (港專認可之英國語文公開考試),或具同等學歷。

可申請入讀本課程第一年,學校再因應面試表現擇優取錄。

更多詳情可瀏覽內地生攻略課程刊物

課程顧問 及 教學團隊

課程顧問

羅夏樸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

教學團隊

林森教授 
前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工程及科技學部學部主任 
電子計算學博士,曾在多間學院任教,教學經驗超過20年

唐雅娟博士 
前汕頭大學副教授 
理學博士,超過15年大學教學經驗

賀俊華先生 
前軟件公司ION Fidessa軟件開發經理
擁有超過20年網絡安全及金融科技相關行業經驗

易晨教授 
高級工程師 
廣東省計算機訊息網絡安全協會,廣東省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專家 (2021)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通訊管理局,廣東省新基建專家委員會委員 (2021)

一年級: $68,155 二年級: $68,155

以上為2024/25年度之學費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45,245。港專為唯一院校提供獲SSSDP資助的「電腦科學」範疇高級文憑課程。
學費資助及獎學金只適用於本地學生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22/000321/L4
登記有效期:1/9/2022 至 31/8/2025

如申請人成績未達最低入學要求,可先報讀以下一年制應用教育文憑,再升讀本高級文憑: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0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扣除最高資助金額後的首年學費為$45,245。 只有本地學生才合資格獲得「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