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高级文凭

简单课程介绍
社会工作高级文凭 - 课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前线专业社工,并为学生建立持续进修的基础。课程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学生毕业后可申请成为注册社工。
本课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前线专业注册社工,并为学生建立持续进修的基础。
 
专业认可资格

港专颁发的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学生毕业后可申请成为注册社工。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特色

  • 结合正规课程、课堂外学习和技巧工作坊,培育学生的价值观及对专业的委身
  • 透过不同学习活动促进学生了解、分析和回应社会福利界别的需要和发展
  • 820小时实习训练机会(100小时实习准备工作坊+720小时实习),装备同学有关业界知识和实战技巧,提升就业机会
  • 为学生提供参与不同学术及专业活动的机会,开拓眼界,例如奖学金暨领袖培训计划、实务工作研讨会、跨界别参观活动等
  • 毕业生获社工注册局认可为注册社会工作者
  • 以中文授课,同时重视英语训练
  • 学生修毕此课程后并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获港专学院“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的取录资格,并以高年级入学(即直接入读课程的第三年)

 

特色科目

  • 社会学与社会
  • 社会工作导论
  • 心理学与人类发展
  • 香港社会福利
  • 社会工作实务 (个人与家庭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
  • 实务技巧工作坊
  • 活动计划及社会工作行政
  • 社会工作基本法律入门
  • 综合社会工作实务
  • 社会工作与社会创新

毕业生可成为本港的注册社会工作者,并于社会福利署、社会福利机构或非政府机构任职社会工作助理或相等职位。

 

2+2升学衔接计划 

学生修毕港专2年制“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后,可直接获港专学院“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的取录资格^,并以高年级入学(即直接入读课程的第三年),只需共4年便可完成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的学历。有关学士课程已获香港资历架构第5级认可,毕业生可担任助理社会工作主任(ASWO)或同等职位,政府起薪点是总薪级表的16点(2022年4月起生效的起薪点薪金是$34,185)。

^ 须获取指定成绩、通过入学面试,及视乎学额的数量。

学生将于两间不同的机构进行共820小时实习训练机会(100小时实习准备工作坊+720小时实习),服务类型多样化,包括青少年服务、复康服务、安老服务、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和社区发展等。学生将在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社会工作价值、知识、技巧与实务工作结合,并获取实际的工作经验。

课程模式

全日制

授课形式

面授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

修业期

2年

上课地点
入学资格
  1.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二级#,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接受最多两科“达标”等同二级的应用学习科目)^;或
  2.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一科高级程度科目或两科高级补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及格(包括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或
  3. 毅进文凭/应用教育文凭;或
  4. 专科文凭*;或
  5. 副学士先修课程证书/文凭*;或
  6. 年满21岁或以上,及具有5年社会服务工作经验;或
  7. 具同等学历;
  8. 通过入学面试

#如该五科的其中一科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一般入学要求为在该科取得“达标”成绩。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一般获接纳为中国语文科资历,但不会被视为选修科目。
*包括于香港中学会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取得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及格/第二级;或同等公开试学历。

董敏佩
“以前我十分被动,很少参加校内活动,不过港专的师兄师姐、社工不断鼓励我参加学生活动、交流团,更给机会我担任领袖,例如迎新营的筹委、社会服务团的内务秘书、参加京港文化交流团等。这些活动帮助我发掘自己的潜质和领导才能,并提升了自信。家人和身边同学都发觉我有很大转变。”

 

李敏儿
“社会工作者除涉猎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具备敏锐的触觉及同理心,才能立体地对人及服务作出适切回应。港专的社会工作课程涵盖广泛,丰富我对社会工作之了解,并掌握实务技巧,提升我在实际应用上的信心。加上,社工课程著重演练,我透过2次在社福单位以实习社工身分的实习,切实地运用学术知识,例如关系建立、理论介入及小组动力。过程中,我分别执行了个案及小组工作,配合督导老师的指导,使我能顺畅地应用理论于介入工作上。2次实习虽漫长,但奠定了我将来的工作方向。综合而言,课堂学习与实习演练的结合,除了让我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点,更提醒自己要谨慎对待每位服务使用者,落实‘以人为本,争取公义’的初心。”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级别:4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12/000315/4
登记有效期:1/9/2012 至 31/8/2025

如申请人成绩未达最低入学要求,可先报读以下一年制应用教育文凭,再升读本高级文凭:

学费及资助会因应各种因素而按年作出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