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业界协作项目

港专网络 > 与业界协作项目

港专一向著重培育青少年正向价值观,致力推动“传爱”精神,鼓励社会各界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为社会发放正能量。2019事件,部分青少年因受到煽惑误导而产生激进思想,以致误入歧途而最终被捕入狱。然而,我们相信只要他们愿意承担责任,知错能改,社会应给予他们重过新生的机会。

港专秉持著“传爱”精神,希望协助这批青少年重投社会,助他们重建正确价值观,同时使他们知道社会其实一直与他们同行。透过有心人士的捐助,港专筹划及开展了“新昕计划”,透过相关政府部门的转介,为更生青年提供训练及辅导,协助他们升学就业,让他们重新投入及认识社会,打破迷思,避免再次误入歧途,从而降低社会风险。

“新昕计划”集合了不同界别的力量,当中包括政界、法律界、教育界、商界、社福界、青年工作及传媒等,期望与社会各界携手,协助更多更生青年,造福社会!  请按此浏览计划详情。

相关传媒报导 / 媒体资讯

港专“新昕计划”助涉反修例青年重投社会 委员方奕展:以生命影响生命 (巴士的报,2023年8月28日)

陈卓禧助动乱犯法青年重生 黑暴之初已构想 做一个得一个 (巴士的报,2023年8月27日)

港专“新昕计划”与更生青年同行 委员林至颖动员商界聘请有志者 (巴士的报,2023年8月24日)

专访“新昕计划”督导委员会主席彭韵僖:犯事青年已承担法律责任 社会应包容和接纳他们 (巴士的报,2023年8月21日)

专访港专校长陈卓禧: 化破坏力为建设力 “新昕计划”助犯事青年正向前行 (巴士的报,2023年8月14日)

 

中央政府在2019年2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让香港青年深度融入大湾区,港专学院和华润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合作开展“‘冲’出梦想─太平洋咖啡x港专@大湾区首个创业培训计划”。请按此浏览计划详情。

 

计划的签署和启动仪式在2019年3月8日于北京和香港同步连线举行。北京的仪式由香港中联办杨建平副主任、华润集团傅育宁董事长、港专陈卓禧校长和华润集团王祥明总经理共同主礼。香港的仪式由太平洋咖啡首席执行官(香港及海外) Jonathan Somerville先生和时任港专协理副校长李慧慈女士负责签署,并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主礼。

 

计划透过港专以职前培训及就业规划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上华润集团扎实的产业基础及资源,举办一个长达两年多的深度创业体验计划,为参加计划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提供一个切实、落地的工作、生活、创业平台,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亲身了解大湾区各城市的发展概况及潜力,打破他们对国家发展的固有概念,提升他们前往大湾区发展的意欲。

 

有意前往大湾区从事餐饮、咖啡行业的香港青年只要年届18-35岁均可报名参加。入围的参加者将先从两星期的基础培训中重新认识自己及其他组员,初步了解创业知识,及为实习作准备。接逐的两个月中学员将会被安排到大湾区太平洋咖啡店实习,从实际工作经验中掌握经营咖啡店的工作细节及内地的款待业文化。完成实习后,学员将进入一个半月的进阶培训期,学习有关内地创业的实际商务知识,并配合早前所累积的实习经验,最后需以3人一组的小组形式撰写及递交一份创业计划。最具特色的创业计划将可获华润创业提供最高一百万人民币的投资金额及创业支援,以优惠条件成为咖啡店店主,于大湾区开展两年的创业生活。

 

相关传媒报道

港青湾区创业 港专助“咖啡梦”(文汇报,2019年3月9日)
 
太平洋咖啡伙港专 首推湾区创业计画 (星岛日报,2019年3月9日)

港专跟慧妍雅集的合作始于2011年,当时慧妍雅集举办植树慈善行,邀请港专学生负责接待、协助嘉宾植树,当天烈日当空,但港专的同学接待嘉宾时仍保持专业及诚恳的态度,笑面迎人。港专学生的干劲及良好的态度让当日的嘉宾刮目相看,又让慧妍雅集留下深刻印象。自此慧妍雅集每年的慈善晚会,都会邀请港专学生担当晚会中各种职务,包括嘉宾接待、会场内引领工作、台上礼仪人员、台上下展示拍卖品、协助港姐义卖奖劵,以至晚会前后奖品及相片分发工作等,让学生累积参与大型项目及服务经验。

 

港专每年为筹备慧妍的慈善晚会,会预先选拔约80至100位同学,按他们的专长和就读的学科分配他们负责不同岗位,如就读语言传讯的学生负责接待处工作;款待或项目管理的学生在场内协助台前台下的工作;较健谈的学生负责协助义卖奖券;资讯科技的学生负责抽奖结果的处理﹔修读纪律部队或运动体适能的学生则负责拍卖品展示及交接等。

 

虽然每年的慈善晚会在晚上举行,港专团队当天早上便会到会场准备,晚会结束后再帮忙至凌晨才离开。多年来,慧妍雅集的成员均认为港专学生做事认真而且有纪律,谨守岗位,做事一丝不苟,对港专学生的赞赏及信心从未间断,双方亦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事实上,慧妍雅集每年均会向参与的港专学生颁发证书,感谢他们的协助。但除了一纸证书外,学生们在活动上大开眼界,累积得来的经验才是港专学生最大的得著。每年的晚会衣香鬓影,学生需要面对及接触不同界别、国藉及身分的知名人士,扩阔视野之馀,更让他们掌握待人接物、谈吐及在公开场合的礼仪;担当不同岗位的工作上,他们更学会团队分工、解难及应变技巧。这些一切从事前的筹备工作,到当天直接参与,以至每年他们向下一届的师弟妹承传及分享经验,都变成了他们宝贵的经历,也同时渐渐成为了港专与慧妍雅集的一个正面双嬴的长期合作伙伴项目。

款待业讲求实战经验,为了培育同学成为知识及实务技巧兼备的款待业人才,港专旅游款待学部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会展)从2013年开始,合办款待业体验计划(Hospitality Experience Programme,简称HEP ),由会展提供了强大平台,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之馀,亲身体验款待业的工作,累积宝贵经验。

 

计划欢迎所有在港专就读款待业相关学科的毅进文凭、文凭及高级文凭的学生参加,当会展有活动需要同学帮忙时,港专便会按同学的长处分配学生到场在不同岗位中工作。除让他们以实习生身份学习和累积经验外,工作达到指定时数更可获得不同奖励,包括奖学金、自助餐赠券等。

 

会展职员在与港专旅游款待学部整过计划中保持联系,他们会定时向学部分享学生的表现,例如学生曾为会展的“巴塞尔艺术展览”提供餐饮及宴会服务,活动后会展餐饮总监高度表扬学生于活动期间,提供优质服务,并充分体现团体合作精神。事实上,这个计划多年来,让学生在经验中学习、成长。部分以往较害羞、文静的学生,后来变得积极主动;亦曾有学生在计划中表现优异,毕业后获会展聘用为全职员工。

 

港专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不是纸上谈兵,我们深明单单透过课堂学习并不足够,通过老师的网络与业界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在相关行业学习的机会和累积经验,为他们将来投身职场做好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