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港专获教育局支持开拓网络安全课程  
建设全港先进专业电子靶场及网络安全实验室

创科的推广及智慧科技的使用已成为全球新常态。随著互联网应用及智能科技的迅速发展,个人、企业以至社会所面对与“网络安全”相关的风险和威胁也与日俱增。港专成功获教育局第一轮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ESGS)二千万元资助,发展与网络安全相关的高级文凭课程,以及建设专业的电子靶场及网络安全实验室,为行业提供紧缺的人才。

与此同时,港专获浙江大学支持进行网络技术学科建设,并于今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两校在学科共建、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层面搭建合作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合作协议由港专学院协理副校长林森博士与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学院院长任奎教授签署,并由全国人大常委、港专校董会荣誉主席谭耀宗先生、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博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浙江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敏副教授、港专学院校长陈卓禧博士及副校长李慧慈女士共同见证。

全国人大常委、港专校董会荣誉主席谭耀宗先生致辞时表示,国家于2017年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港府近年大力推出网络安全措施,港专学院一直致力发展满足香港社会和国家需要的职业专才教育课程,今次更是看准时机,适时推出网络安全学科,肩负起培育相关人才的重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亦有撰写贺函,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继出台,网络安全学科在香港的发展,有助于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到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是配合国家发展战略、落实国家建设规划的重要部署。

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博士参与签约仪式,他表示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自《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需要大量爱国爱港、优质专业的青年网路科技人才,他相信两校的合作将能对接国家所需,取得丰盛成果,深化内地和香港网路空间的治理。“我衷心希望港专学院能增进与浙江大学的交流合作,为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交流、实习培训、就业创业搭建更多平台和渠道,培养更多优质的青年网路安全人才,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港专全新的网络安全课程计划最快于2022/23学年推出,范畴涵盖网站开发技术、资讯安全管理系统、网络保安实验、数码鉴证等,预计首年收生40人。为了训练及装备学生的网络安全知识和应用,港专将参考国家最先进的系统设计建设电子靶场。这将会是功能上本港最先进和专业的电子靶场之一,不单支持云计算系统,应用现时最新的平行仿真技术,可按需求设定虚拟环境,更可将虚拟设备与真实设备联网,模拟出高度贴合实际的网络空间环境。

港专校长陈卓禧博士指出,网络靶场是一套专业的电脑软硬件系统,可以进行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的学习、研究、检验、竞赛、演习。使用者可以透过靶场,在离线模式下与虚拟系统互动,进行一些具危险性的实验和训练,如网络攻击和防守、网站侵入和维护、甚至是木马蠕虫的植入和侦测等。“其实电子靶场就好像警方的实战大楼,当中有不少虚构的街道、大楼,让警方进行不同场景的演习或试验,电子靶场就是一个网上版的实战大楼,让我们可以在一个虚构的网络世界内进行不同的网络实验。”

港专协理副校长林森博士指出,即将兴建的电子靶场有效提供支撑网络安全研究、人才培养、实战演练、安全测试、效能分析、安全产品认证及态势推演等一体化靶场解决方案,并能积极探讨本港网络安全靶场与海内外知名靶场的互联互通,实现分布式、异地异构网络仿真平台的连接,“港专将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课件和实验环境等培训要素,为本港政府和企业培训网络安全人才,提供高度贴合实际网络环境资源,并透过竞赛模块多样且完备的赛事数据分析、战队能力分析及大屏展示系统,仿真适用于支撑各类网络安全竞赛和人才选拔的应用场景,解决政企和院校用户进行人才选拔、攻防对抗训练、靶场对抗演练时缺少专业平台和题库沉淀的难题,为本港的资讯科技行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职业竞赛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港专副校长李慧慈女士亦指出,港专很荣幸获教育局第一轮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ESGS)资助,将花费约1,400万元兴建电子靶场和网络安全实验室,期望能为学生提供最先进、专业的教学设施。“我们的电子靶场和网络安全实验室将配备先进的硬件和系统、高速的网络,可同时供200位使用者应用及连接至其他靶场进行竞赛和演习。另外,电子靶场将设置大型的LED屏幕,能有效地将虚拟的网络世界状况形象化和具体化,让使用者能透过画面更清晰网络世界的运作,将为学生带来崭新的学习体验。”

图片说明:

浙江大学与港专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港专进行网络技术学科建设

港专电子靶场及网络安全实验室设计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