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言必有中:券字从刀有理据 不可卷起作蛋卷

政府即将推出“电子消费券”,并将于2021年7月接受登记。对此,各方有不少讨论。有消费券补贴一下当然好啦,能借此推广“电子消费”也算顺应潮流。除此之外,从中文角度观之,这活动其实也有“正字”的效果。

大家有否发现,近年不少网络讨论区、社交媒体,有很多人会把“现金券”写成“现金卷”,把“医疗券”写成“医疗卷”?“电子消费券”获得公众讨论引用,“券”字出现频率多了,自然有正字教化作用。那么,“券”“卷”二字有何分别呢?

在大徐本《说文解字》中,许慎对“券”字是这样解释的:“券,契也,从刀,……。券别之书,以刀判契其旁,故曰契券。”意思是说,古人为保证双方同意的承诺,把内容书写在木牍上,再用刀剖开,各取其一,以作为大家承诺的证明。从物质角度而言,有点像恋人在精品店于心形木牌上刻写名字,再一分为二,制成锁匙扣,作为恋爱信物,承情载意,浪漫非常(我未试过)。

从功能角度而言,此则与今日我们的戏票十分相似,入场时我们把戏票给职员撕去一部分,自己保留另一部分,作为付费买单的证明。战国《荀子·君道》载:“合符节,别契券者,所以为信也。”结合符节出入通关的意思,并引申至取得信用的概念。古人用“契券”,多为买卖、借赁等场合,其实今日的合同、奖券、协议契据、证券、礼券,正正承载了此字之古代意思与用法。

有些人会把这个“券”字,写成“劵”字。“券”字下面从刀,有理有据,“劵”字下面从力,其实有心无力,因为它跟“疲倦”之“倦”同义。

那么,“卷”字又是什么来的呢?大徐本《说文解字》: “卷,部曲也。”段注本《说文解字》: “膝(膝)曲也。”段玉裁注之曰:“卷之本义也,引伸为凡曲之偁。”“膝”的意思是膝盖对后的位置,介乎大腿和小腿之间,“部曲”、“膝曲”即有屈膝的意思,甲骨文画出人曲膝而跪的模样。因此段玉裁说“引伸为凡曲之偁”,但凡把物件弯转成曲体,即属此解。古代文字书写于竹简或绢帛上,收藏时皆会卷起,故这个本指身体部位的文字,很快便成为后世书籍的通称,今日我们说“读书破万卷”、“开卷有益”,即为例子。

要记得,不要再把“券”、“劵”、“卷”混淆啦,除非你把“现金券”卷成一盒盒“蛋卷”,送来给我,那盒子一开,我见到的便是正宗的“现金卷”了。

郭锦鸿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语言通用教育学部助理讲师
网址:www.hkct.edu.hk
联络电邮:dlgs@hkct.edu.hk

(文章转载自2021年6月16日文汇报